跑步計畫推廣3年 新北市全台最會「跑」城市

3216
【NOW健康 夏亞凡/台北報導】
跑步
▲為鼓勵學生多運動,教育部體育署與董氏基金會自2015年起推廣「校園大跑步計畫」,至今已有千所學校響應。(圖/公關照片)

世界衛生組織提出警告,平均每年約有6%的死亡率與身體活動不足有關!而青少年族群是「不運動」的最高風險群,只有不到三成的高中生達到世界衛生組織建議的「每天最少運動60分鐘」運動量,尤其是19歲過後,運動量甚至與60歲的老人相當,相關研究刊登在2017年的《預防醫學期刊》。

為鼓勵學生多運動,教育部體育署與董氏基金會自2015年起推廣「校園大跑步計畫」,至今已有千所學校響應,近42萬名同學參與,累積的慢跑里程超過2483萬6310公里,相當於環繞世界五大洲約620圈,平均每月可繞22圈。

根據董氏基金會2016年「學生參與跑步運動效益之調查結果」資料顯示,學生每周跑步天數有明顯提升,近六成的人每周至少運動3天,但每天運動時間超過30分鐘者仍不到五成。

計劃推廣3年以來,新北市成為最會「跑」的縣市,身為全台最多學校的縣市,累積跑步圈數高於平均值的3.5倍。新北市教育局體衛科科長龔東昇說,其實計劃剛開始並不是很順利,家長不滿、老師不解、學生不理。直到後來靠著辦理體育組長業務講習、健體輔導團分區輔導等,各校發展出特色運動推廣方案,才大幅增加運動動機。

今(2017)年的「大跑步計畫」除了有「跑遊世界──五大洲古城探索趣!」個人跑步任務以外,也增加了團體競賽,將全台中小學校依位置分成北、中、南、東4隊,從9月開始到11月底,同學只要上網登錄完成跑步的里程,就能為自己學校所屬隊伍、所在縣市累積跑步圈數,爭取好成績。

此外,還特別邀請到2017年台北世大運奪牌的田徑選手陳傑及向俊賢,擔任本年度大跑步計畫活動大使,一起推廣「全台聯校接力跑步競賽」。最後,董事基金會呼籲,只要多站起來走動、伸展,改變坐式生活,就能迎向活力滿滿、動態健康的生活!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