腸胃炎患者增加!上吐下瀉好痛苦 藥師:別濫用指示藥

2021
陳曉彤 報導
腸胃炎患者增加!上吐下瀉好痛苦 藥師:別濫用指示藥
▲最近腸胃炎患者明顯增加,如果上吐下瀉,身體虛弱,建議先請醫師診斷,了解原因,對症下藥,避免延誤治療。(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陳曉彤/台北報導】最近病毒型腸胃炎患者眾多,許多人至藥局購買止吐、止瀉等指示用藥,藥師提醒,這些藥物治療效果良好,服用時務必遵守仿單建議劑量,千萬不可多吃,就有民眾多吃了止瀉藥,不料,從拉不停變成拉不出來,嚴重便秘,苦不堪言。


面對腸胃炎先就醫 對症下藥緩解症狀


開業藥師柯明道表示,最近腸胃炎患者明顯增加,如果上吐下瀉,身體虛弱,建議先請醫師診斷,了解原因,對症下藥,避免延誤治療。


不管是醫師所開的止瀉處方用藥,或是社區藥局所販售的指示用藥,效果都非常好,有時只要吃1顆,就可讓腸胃暫停蠕動,改善腹瀉。柯明道說,有些患者不小心多吃了幾顆止瀉藥物,結果好幾天沒有便意,必須使用軟便劑,才能暢快如廁。


腸胃炎發作! 飲食飲水都需注意


腸胃炎症狀難受,但仍須遵照藥袋及藥盒的標示,服用藥物,柯明道提醒,不可為了盡快止吐或止瀉,而過量用藥,這會發生不良反應。


除了正確用藥,腸胃炎發作時,應該先暫停飲食,等情況改善,再慢慢進食,清淡為宜,如,清粥、白吐司等,不可食用辛辣食材,以免再度刺激腸胃。另需多補充水分,以避免脫水,建議可至藥局購買口服電解液,維持身體水分及電解質的平衡。至於市售運動飲料,因為含有多糖分,可能加劇腹瀉。


「漂白水是腸胃炎季節的熱賣商品」柯明道說,不少人買了止吐止瀉藥物時,一併購買漂白水,在依照比例稀釋後,用來清潔環境,消除病菌。再者,同住家人朋友務必以肥皂洗手,尤其在進食或準備食物之前,才能有效避免諾羅病毒等感染。


更多NOW健康報導
▸家長注意!腸病毒71型重症+2 專家:勤洗手防大流行
▸【全台護心大串聯】心絞痛、高血壓、高血脂講座報名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