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法擬修法禁止家內體罰 人本:多數家長支持但須配套

1746
葉立斌 報導
民法擬修法禁止家內體罰 人本:多數家長支持但須配套
▲不少父母在小小孩犯錯時,會以罰站等方式處罰。(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葉立斌/台北報導】今天4月4日兒童節,是屬於孩童歡慶的日子!然而,針對孩子管教的問題,不少父母會在小孩犯錯時,以罰站等方式處罰孩子。法務部預告,擬修民法1085條修法草案,限制父母懲戒權,不得對子女進行身心暴力行為。國教行動聯盟反對粗暴修法,同時發表調查,發現有7成家長反對修法。人本教育基金會則力挺修法,並建議催生配套措施,讓家長有能力妥善管教。


修法並不妨礙父母教養  然而如何教養才是重點


人本教育基金會表示,國教行動聯盟在29日召開的記者會發表之數據,基金會曾經於2022年做過調查之數據接近。被問到是否支持立法禁止家內體罰時,發現在「贊成,但需要有配套措施」選項中,有53.6%的受訪者選擇了這個選項。人本教育基金會表示,大多數父母並不想打罵孩子,父母的真正需求,是要有配套政策充分支持育兒。


國教行動聯盟在新聞稿中表示「作為成年人,我們本身知道保護性的人體行動與懲罰性的攻擊之間的區別。」;人本教育基金會表示,本來父母就可以清楚區別教養與暴力,那自然不會受到民法條文修正的影響。反倒可以透過民法條文明定不得施以身心暴力,進一步對身心暴力的內容作出界定,協助家長更清晰的區別教養與暴力,有明確的行為界線,更不容易失手越界。


協助家長降低壓力 區辨合理保護教養與身心暴力


人本教育基金會表示,從大部份國家「家內零暴力」的立法過程可以看出,法律修正是支持育兒相關政策落實的重要機會。國教行動聯盟在新聞稿中也表示希望增加家庭教育經費。人本教育基金會呼籲政府正確認知家長需求,盡快完成修法以提供家長充足的育兒支持配套措施。正是因為要修法,所以可以提出配套,協助家長降低壓力,區辨合理保護教養與身心暴力。


人本教育基金會表示,本次修法將懲戒子女調整為保護、教養子女,其實透露出,台灣整體社會已經具備一定的信心,我們有能力發展更好的方式,避免過往成長經驗中的傷害。透過拒絕複製上一代的暴力管教,展現向上向善的力量與主體性,這是整體社會前進的重要方向,這也正是政府應該投入充分支援,與父母,社會共進的重要行動。


更多NOW健康報導
▸胸悶、暈眩、心悸、倦怠是太累? 醫曝肺高壓嚴重後果
▸【全台護心大串聯】心絞痛、高血壓、高血脂講座報名

分享此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