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現4種兒虐跡象立即通報 基層醫療協會列篩檢10項目

13970
林芊聿 報導
兒虐發現4種兒虐跡象立即通報 基層醫療協會列篩檢10項目
▲兒少遭受或疑似遭受各種類型之虐待,如不當語言、體罰、禁閉、禁食。(圖/ingimage)

【NOW健康 林芊聿/新北報導】1歲大的寶寶哭鬧不止,也不太吃東西,家長帶至醫院就醫,醫師原本以為是小問題,但影像檢查卻發現孩子竟有多根骨頭斷裂,明顯是受虐痕跡,緊急通報衛生福利部113保護專線及兒少單位,但家長卻抵死不承認,堅稱是孩子學走路自己摔的。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副院長、兒少保護中心召集人黃璟隆表示,醫療第1線的醫護人員都應有警覺心,如果遇到下列4種兒虐可能跡象,就必須立即通報。(1)身虐:遭身虐兒童大多年紀很小,尚無反抗能力,皮膚出現明顯傷痕,尤其有重複、新舊傷痕時更要當心。(2)性虐待:較常發生在青少年時期。(3)精神虐待:小朋友到院時常有恐懼害怕神情、不敢多說話。(4)疏忽:惡意使小朋友營養不良、身形過瘦,或家長有毒癮等情形成高風險家庭,都可高度懷疑有兒虐情形。


為了積極佈建受虐兒防治網,中華民國基層醫療協會召開記者會,理事長劉家正指出,新北市共有1600多家基層診所,以1家診所1天看診50至60人次,每天就能夠接觸約8至10萬個家庭,對兒虐防制是一股強大助力。不過,大部分基層診所醫師不見得可以精準掌握兒虐事件,因此,基層醫療協會也整理出10項高風險家庭徵兆的精簡篩檢表,減少基層醫師通報的困難度,篩檢項目分述如下:


1.可疑延遲就醫。
2.在1年內多次急診外傷就醫。

3.病情、病史與一般病兒就醫狀況不同,疑似兒虐者。
4.皮膚:身體不同的區域有多處新舊瘀傷、挫傷、燙傷。
5.骨折:1歲之前或不會走路的嬰兒同時多處骨折(先天遺傳性骨折除外)。
6.性虐待:陰部、肛門、口腔受傷、疼痛,原因不明或不合理。
7.性病傳染、懷孕疏忽。
8.體重過輕合併營養不良行為異常,無按時預防注射或對任何兒少無適時的關懷注意者精神虐待。
9.兒少遭受或疑似遭受各種類型之虐待,如不當語言、體罰、禁閉、禁食。
10.異常精神心理狀態,如逃家、懼學,或其他言行異常。


劉家正強調,除了照護疏忽外,沒有依照規定接種常規疫苗也是1種兒虐,並非施虐才算是兒虐,希望透過診所醫師的通報捷徑,找出疑似兒虐個案。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