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煮菜油煙傷肺 蘇一峰:氣炸鍋等家電也會造成空汙

4077
葉立斌 報導
不只煮菜油煙傷肺  蘇一峰:氣炸鍋等家電也會造成空汙
▲蘇一峰醫師提醒,多數人認為空氣汙染來源是煮菜油煙等,然很多家電與電器的空氣汙染反而會被忽略,例如氣炸鍋、烤箱或微波爐,甚至電鍋都有風險。(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葉立斌/台北報導】近年氣炸鍋成為廚房新寵,不用放大量食用油就能吃到酥脆的鹽酥雞,還不用處理廢油,真是人間一大樂事。不過看似健康無油的氣炸鍋其實大有玄機!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胸腔內科主治醫師蘇一峰提醒,多數人認為空氣汙染來源是煮菜油煙等,然很多家電與電器的空氣汙染反而會被忽略,例如氣炸鍋、烤箱或微波爐,甚至電鍋都有風險。


大家都知道油類在高熱中會產生油煙,烤肉也會有煙霧;但大家多忽略高溫加熱的氣炸鍋,雖沒有油仍有高溫加熱過程。大家會以為沒有煙霧汙染,事實上食物自身就有油脂,高溫加熱後仍可能造成油煙;甚至可能有食物會產生少量PM2.5。


過去有研究發現:如果使用氣炸鍋煎香腸,沒有用抽油煙機產生室內循環,產生的油煙濃度比用油鍋相比暴增到1525倍;以此提醒大眾,油煙並非開火才有,只要加熱食物,就有機會產生。同樣的理論也可沿用到任何形式的烤箱、微波爐、電鍋,因此不少麵包師傅與廚師經常有肺部疾病,建議應及早檢查。


另外,不少空氣清淨機標榜臭氧殺菌,但臭氧本身的氧化能力很強,接觸物質後可將細菌中的細胞氧化,「但是臭氧會殺細胞,也會殺肺部細胞!」臭氧對肺部細胞有刺激,對身體有損害。如吸入臭氧容易有肺部與呼吸道的發炎反應、痙攣甚至氣喘。


想要降低危害,可在使用加熱電器時,打開抽油煙機或門窗通風,或是戴上口罩,可減少吸入約一半的PM2.5。


更多NOW健康報導
▸癌症從口入? 研究發現:腸道健康是預防罹癌重要關鍵
▸【全台護心大串聯】心絞痛、高血壓、高血脂講座報名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