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流一波接一波鼻過敏凍未條! 想根治醫曝先了解成因

2315
林郁敏 報導
寒流一波接一波鼻過敏凍未條! 想根治醫曝先了解成因
▲當鼻腔吸入冷空氣,鼻神經受到刺激後,會藉由鼻黏膜的充血反應脹大,為鼻腔加溫,以減少冷空氣帶來的不適,但由於鼻黏膜腫脹得過大,就會產生各種鼻過敏症狀。(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林郁敏/台北報導】隨著寒流一波接著一波報到,吸入鼻腔裡的冷空氣,讓患有鼻過敏的民眾苦不堪言,鼻黏膜腫脹得厲害,導致鼻塞、流鼻水、打噴嚏、頭痛等症狀樣樣來,許多鼻過敏患者為了減輕症狀所帶來的不適感,會選擇使用鼻噴劑緩和症狀,但卻是治標不治本,且長期使用會刺激黏膜纖維化病變而效果漸失,耳鼻喉科權威醫師李宏信指出,想要根治鼻過敏,就必須先了解疾病的成因。


鼻翼管神經過度發達 容易對外界的刺激產生反應


究竟造成鼻過敏的原因為何?李宏信醫師解釋,排除掉因食物引起的過敏,常見的鼻過敏大多是由於鼻腔內的鼻翼管神經過度發達,而鼻腔的功能,是鼻孔內之鼻黏膜,是在調節外界空氣進入鼻腔及肺部之溫度及濕度,而鼻內之神經,其源頭則為翼管神經。有些人鼻黏膜神經過於發達,密布鼻腔之黏膜,相較於一般人更容易受到刺激,鼻黏膜因此引發鼻症狀,而鼻黏膜充血腫大導致鼻塞,造成鼻脹痛、頭痛、狂打噴嚏,及流清水樣之鼻水不停如感冒初期症狀,故要治療鼻過敏,就必須截除過度發達之神經。


鼻內神經導致容易對外界的刺激如冷空氣、灰塵、花粉等產生反應,是一種反射性的神經過敏,進而刺激鼻黏膜腫脹,使其發出鼻塞、流鼻水、打噴嚏等警訊,加上因鼻黏膜異常會刺激腦部神經,還可能會引發頭暈、頭昏腦脹及頭痛等症狀。


舉例來說,當鼻腔吸入冷空氣,鼻神經受到刺激後,會藉由鼻黏膜的充血反應脹大,為鼻腔加溫,以減少冷空氣帶來的不適,但由於鼻黏膜腫脹得過大,就會產生各種鼻過敏症狀,以此示警告訴身體的主人:「我很不舒服!」,當氣溫升高或經過運動後,鼻黏膜就會慢慢消腫,症狀也會隨之緩解。


長期使用鼻噴劑擔心有副作用 截除神經一勞永逸


李宏信醫師說明,常用的鼻過敏改善方法有鼻噴劑、藥物或手術治療。鼻噴劑又可依據其所含成分大致可分為血管收縮劑、類固醇或抗組織胺3大類,各有不同的藥物作用原理,但也有其副作用,且長期使用會對藥物產生依賴性,並使得鼻黏膜纖維化。藥物治療則是需透過服用抗組織胺來緩解症狀,輕症者可透過藥物獲得改善;重症者則一旦停藥就會復發,且一般性鼻黏膜切除,電燒或雷射等手術均會復發,難以真正根治。


至於手術治療方面,李宏信醫師進一步補充,以往傳統手術是需要將上排牙齦切開,用手術刀將神經徹底切除,但這種手術的傷口大、出血量多,風險也高,因此一般耳鼻喉科醫師不會建議患者這麼做。然而目前採取的「新式鼻過敏神經截除術」,是一種更精進、無需多製造切口的手術,只需在鼻腔內敷麻藥15到30分鐘,並以手術儀器從鼻腔深入將鼻翼管神經截除的手術方式,手術過程約30到60分鐘,不僅安全、術後恢復快,可照常上班或運動,僅須避免游泳,且改善效果達8至9成。


由於每位病患的症狀輕重程度不同,李宏信醫師建議,若為輕症,以藥物治療、環境衛生的維持,並留意溫差,做好保暖工作即可,但若民眾長期因嚴重鼻過敏而影響生活品質,則可考慮透過鼻過敏神經截除術治療,將一勞永逸,擺脫過敏的不適感。


更多NOW健康報導
▸產後停機沒性趣因自然產鬆弛? 醫:剖腹產一樣會鬆弛
▸【全台護心大串聯】心絞痛、高血壓、高血脂講座報名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

相關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