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拜登驚傳罹癌 醫師:黑痣大小出現變化是警訊

2026
游庭語 報導
美國總統拜登驚傳罹癌 醫師:黑痣大小出現變化是警訊
▲早期基底細胞癌症狀不明顯,外貌就像是一顆小黑點,慢慢生長黑痣,提醒民眾,若黑痣大小出現變化、色素分布不均、形狀改變,或是出現、疼痛、搔癢、流血等症狀,務必儘速至皮膚科門診就醫。(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游庭語/台北報導】美國總統拜登近日傳出罹患基底細胞癌,病灶就長在胸前。皮膚科醫師黃毓惠表示,這種癌症與紫外線有關,提醒民眾如果長期在戶外工作或運動,務必做好防曬,戴上帽子,才能降低罹癌風險。


常見於歐美地區 長期受紫外線刺激容易刺激細胞癌化


皮膚科醫學會發言人黃毓惠說明,基底細胞癌好發於歐美國家,白種人對紫外線防護力較差,且偏愛日光浴,以致罹癌風險較高。相較之下,在台灣則較為少見,門診偶爾收治個案,大都為農夫、漁民、軍人,長期間在暴露於紫外線環境中。


黃毓惠解釋,面對紫外線威脅,皮膚具有一定防禦性及代謝作用,如至海邊玩耍時,未做防曬,就會曬傷,皮膚紅腫、脫皮、疼痛,但過一兩星期後就會逐漸恢復。至於基底細胞癌生成,則需長期曝曬在紫外線下,超過身體修復極限,就可能提高癌化機率。


戶外活動夯 醫師籲防曬要做足


最近幾年,熱愛三鐵、長跑、海邊戲水等戶外運動的民眾愈來愈多,為了降低罹癌風險,應該做好防曬,塗抹防曬乳液,戴上帽子,或是用布將頭包起來。


黃毓惠強調,早期基底細胞癌症狀不明顯,外貌就像是一顆小黑點,慢慢生長黑痣,提醒民眾,若黑痣大小出現變化、色素分布不均、形狀改變,或是出現、疼痛、搔癢、流血等症狀,務必儘速至皮膚科門診就醫。


在治療方面,如能早期確診,相對簡單,只需以外科手術切除病灶,且癌細胞不易轉移至其他部位,但術後仍應持續回診追蹤。如果長在手術難以切除的部位,則採冷凍治療或使用特殊藥物等。


更多NOW健康報導
▸你睡眠中會不自覺磨牙嗎? 5種常見磨牙原因你是哪1種
▸【全台護心大串聯】心絞痛、高血壓、高血脂講座報名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