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人出現紅色脫屑斑塊 不癢不痛擦藥未癒竟罹患皮膚癌

5429
陳郁茹 報導
婦人出現紅色脫屑斑塊 不癢不痛擦藥未癒竟罹患皮膚癌
▲婦人身上出現異常脫屑紅色斑塊,醫師一檢確認是皮膚癌。(圖/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提供)

【NOW健康 陳郁茹/台北報導】65歲女士身上出現1個不規則的脫屑紅色病灶,由於不癢不痛便不以為意,僅自行買藥膏塗抹。婦人後來發現患部一直沒有改善,因此至皮膚科門診就醫,經皮膚專科醫師評估、切片檢查竟為皮膚麟狀細胞癌,所幸病灶尚未擴散,透過皮膚外科手術治療,目前持續追蹤並無大礙。


老人為皮膚癌高風險群 醫籲:皮膚有異狀應及早就診


皮膚惡性腫瘤除外觀外,患者大多不會感到痛、癢、刺等明顯症狀,時常容易被忽略!尤其太陽底下的紫外線為致癌物,長期曝曬下,容易造成皮膚細胞基因突變、免疫功能下降,而使細胞癌化,因此像是農夫、漁夫、外送人員等人均為疾病高危險族群,另外,長者因累計日照時間長、免疫力弱,罹患皮膚癌機率也相對較高。


皮膚若有增生性色素斑塊或腫塊 勿自行塗抹不明藥膏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婦幼院區皮膚科主治醫師劉康玲指出,若家中長輩皮膚有色素腫塊或突起、長期未癒合的傷口或皮膚潰瘍、日漸增大的皮膚腫塊等,建議家人陪同長輩到皮膚科門診就診。醫師可從診療、皮膚鏡檢查、皮膚切片檢查等手法,在確認診斷後,透過皮膚外科施行腫瘤移除、皮瓣重建、莫氏顯微手術等治療方式,保護您的皮膚。


劉康玲也提醒,皮膚若有增生性色素斑塊或腫塊、久未痊癒的慢性紅疹、指甲或趾甲色素變化,請多尋求皮膚專科醫師診療,以利提早診治皮膚癌性病變。同時呼籲大家切勿自行服用或塗抹不明乳膏、藥物,以免延滯治療黃金期間。


核稿編輯:陳珍妮


更多NOW健康報導
▸植牙能用多久?牙醫師揭真相 口腔環境沒顧好恐白花錢
▸攝護腺肥大手術怕陽痿、射不出? 泌尿科醫師提新選擇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