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水器安裝有學問!網友公開4個NG裝設處 千萬別踩雷

1928
游庭語 報導
熱水器安裝有學問!網友公開4個NG裝設處 千萬別踩雷
▲家中熱水器擺放位置是居家安全非常重要的一環。(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游庭語/台北報導】在外奔波一天,你也很想趕快回家洗個暖和的熱水澡嗎?放鬆泡澡之餘,小心在不知不覺中一氧化碳中毒!根據內政部消防署統計,每年12月至2月是居家瓦斯熱水器ㄧ氧化碳中毒案件的高峰期,無色無味的一氧化碳若吸入過多,會使人頭暈目眩、四肢無力,甚至昏迷死亡,因此家中熱水器的安裝地點尤為關鍵。《Social Lab社群實驗室》本次透過《OpView社群口碑資料庫》追蹤近1年內「熱水器裝設地點」相關話題的網路聲量,帶您了解網友熱議的四大熱水器NG裝設地點。


周遭通風最重要 陽台得避免晾衣、加裝窗戶


觀察近1年內網友針對「熱水器裝設地點」相關話題的討論,可以發現「陽台」受到網友最熱烈的討論。由於熱水器的裝設地點需保持良好的通風環境,因此不少人會選擇將熱水器放置在陽台,但卻忽視了日常生活方式也可能造成潛在危害,有在做水電師傅的網友表示「瓦斯熱水器安裝環境不能堆放雜物、不加裝氣密窗或鋁窗,更不可晾曬大量衣服」。


▲網友熱議的常見卻不適合安裝熱水器的地點。(圖/《OpView社群口碑資料庫》提供)


有網友分享「原本以為在陽台裝熱水器很安全,結果老人家又加裝窗戶且密閉不開,怎麼講都講不聽」,讓他很擔心家中安全,也有網友提到「我家也是加裝窗戶但會打開,奈何家人常常在陽台晾衣服」,對此有人建議可加裝「強制排氣型熱水器」,降低瓦斯燃燒不完全以及避免廢氣滯留的機率。


浴室、廚房再冷也要開窗通風 建議加裝一氧化碳偵測器


居住在地狹人稠的都市,不是家家戶戶都有陽台可裝設熱水器,這時「廚房」與「浴室」就是許多小家庭的首選,然而室內易形成密閉空間,更會受到潮濕環境影響。日前在基隆有家庭因為將熱水器安裝在廚房,門窗緊閉通風不良,導致一家四口全都一氧化碳中毒,事件也引發網友討論,有人提到「裝在家裡一定要選電熱水器或強制排氣型熱水器」,也有網友建議「裝在浴室的電熱水器要與淋浴區隔開一定距離」,例如馬桶上方就是不錯的選擇。


另外,不少居住在老舊公寓民眾會將熱水器安裝在「樓梯間」,認為這樣不佔家裡空間又安全,但其實多數公寓的樓梯間無安裝窗戶,且經常被住戶堆積各種雜物導致空間更加狹小,同樣也易造成通風不良與逃生困難等危害,對此有網友表示「熱水器旁邊最好不要擺放太多雜物,或可以選擇加設一氧化碳偵測警報器」,防範於未然。


你家的熱水器裝在安全的地方嗎?就算裝設在陽台也需注意有無其他遮蔽物影響通風,若是居住條件有限只能安裝在室內,也需選擇安全的熱水器機型以及持有合格證照的業者安裝,定期檢查維修,隨時注意空氣流通,保障你我的居家安全。


更多NOW健康報導
▸你睡眠中會不自覺磨牙嗎? 5種常見磨牙原因你是哪1種
▸【全台護心大串聯】心絞痛、高血壓、高血脂講座報名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