瓦斯爐煮東西即使關火也可能釋放1致癌物 多1動作預防

4074
陳如頤 報導
瓦斯爐煮東西即使關火也可能釋放1致癌物 多1動作預防
▲一般認為,「苯」無色無味,可能是瓦斯燃燒過後的廢氣,但即使如此,瓦斯爐關火之後釋出的「苯」量通常不多。(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陳如頤/綜合報導】瓦斯爐恐為室內空汙的主要來源之一,《環境科學與科技》(Environmental Science & Technology)期刊1項研究指出,瓦斯關火後可能會釋放出致癌物「苯」,提醒民眾小心防範,國內毒物科專家則建議,在關掉瓦斯後,不要急著關抽油煙機,最好再開啟3至5分鐘。


該研究分析美國加州地區159個家戶瓦斯爐,結果發現,在關火後會釋出致癌物「苯」,儘管「苯」濃度相當低,但可能在體內累積,即使濃度低,長期下來也可能致癌。


對此,國立陽明交通大學醫學院環境與職業衛生研究所特聘教授楊振昌則持保留態度,他說,這是國外研究,目前沒有聽說瓦斯爐關火後會產生「苯」,但建議衛生單位對此進行長期追蹤,了解國外真實狀況。


一般認為,「苯」無色無味,可能是瓦斯燃燒過後的廢氣,但即使如此,瓦斯爐關火之後釋出的「苯」量通常不多,對身體的危害相當有限,民眾無須緊張。


根據1項美國洛磯山協會(Rocky Mountain Institute)2020年報告指出,瓦斯爐燃燒時可能產生二氧化氮、一氧化碳和甲醛和各種懸浮微粒,為室內空汙的主要來源。


長庚醫院臨床毒物中心主任顏宗海表示,瓦斯爐製造已烷、甲苯等有機揮發性氣體,以及一氧化碳等,容易刺激皮膚和呼吸道黏膜,引發氣喘過敏反應,民眾在使用瓦斯時,確實應該提高警覺。


顏宗海建議,不管是天然瓦斯或是瓦斯桶,在烹調過程中,都應開窗,保持環境通風,並開啟抽油煙機,幫助氣體循環,迅速排到室外,不致讓空汙至客廳或是臥室。


另外,許多人開水燒開或是食物烹調好之後,常會隨手關抽油煙機,顏宗海指出,瓦斯關火後是否會釋放出致癌物「苯」,這仍是未知數,但一定產生化學物質,因此,不用急著關抽油煙機,繼續再開3至5分鐘,比較安心。


更多NOW健康報導
▸放任散光不矯正恐霧「視」 白內障手術可能白忙一場!
▸蘇貞昌罹國人常見骨科疾病 椎間盤突出好發腰椎這幾處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