榮陽交團隊紅斑性狼瘡免疫檢查點研究 登國際醫學雜誌

2803
陳如頤 報導
榮陽交團隊紅斑性狼瘡免疫檢查點研究 登國際醫學雜誌
▲北榮過敏免疫風濕科曹彥博醫師(左)與陽交大臨床醫學研究所陳斯婷副教授(右)合影。(圖/榮陽交團隊提供)

【NOW健康 陳如頤/台北報導】透過免疫檢查點可精準預測免疫藥物治療癌症的效果,這已行之多年,榮陽交團隊最近證實了免疫檢查點還可應用於紅斑性狼瘡的生物標誌,成為自體免疫疾病的預測標的,其表現量高低,可做為醫師調整藥物的重要參考依據。該研究成果斐然,刊登於今年2月《臨床研究雜誌》(Journal of Clinical Investigation),且榮登封面故事。


全身性紅斑性狼瘡(SLE)是一種反覆、慢性、發炎性的自體免疫疾病,台灣每年約新增1000多名病友,其中超過85%為女性,雖然10年存活率可達到8、9成,但症狀嚴重患者幾無生活品質可言,


北榮過敏免疫風濕科及全人整合醫學科主治醫師曹彥博說,紅斑性狼瘡是最具多樣表現而且複雜的風濕病,從輕微的皮膚表徵到嚴重的器官衰竭,目前仍缺乏用以評估病人對於藥物治療反應的生物標誌。


陽明交大臨床醫學研究所副教授陳斯婷於2019年發現了一種名為NLRP12的免疫檢查點,該免疫檢查點不只是後天免疫的專利,也可以應用於自體免疫疾病。


為此,北榮與陽明交大攜手合作,首次將NLRP12免疫檢查點用於紅斑性狼瘡病患,在觀察68名紅斑性狼瘡病患周邊血液的免疫細胞,發現患者體內NLRP12表現量明顯低於34名健康成人,在治療後,NLRP12表現量逐漸回升。


紅斑性狼瘡動物模型顯示,與野生型小鼠相較,有著NLRP12基因缺陷的小鼠自體免疫抗體較高,在腎臟切片中偵測到較嚴重的發炎反應和組織破壞,顯示紅斑性狼瘡活性會因為NLRP12的缺損而有所上升,與臨床上的觀察一致。


「NLRP12先天免疫檢查點表現量可以具體定義紅斑性狼瘡患者具有發炎性體質」陳斯婷表示,第1型干擾素活化免疫細胞是導致紅斑性狼瘡的主要原因,NLRP12一旦表現低下,此時,第1型干擾素就會高度表現,進而又調降NLRP12表現量,形成惡性循環,讓病友發炎體質更為嚴重。


這項研究參與的團隊包含陽明交大生命科學院分子醫學學程博士班學生曾方禹、趙之偉及國際研究生巴巴馬、陽明交大臨床醫學研究所研究助理莊雯婷,並由北榮過敏免疫風濕科提供臨床檢體,病理檢驗部主治醫師葉奕成協助病理切片染色及判讀,中山醫學大學神經外科主治醫師陳斯逸協助轉錄因子預測以及多位團隊成員共同參與。


更多NOW健康報導
▸手指喀喀響恐板機指惹禍! 骨科醫警告2族群小心防範
▸對特定食物的偏好是天生的! 受基因影響占比達2分之1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