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周芷若」周海媚病逝 紅斑性狼瘡8大症狀1次盤點

27634
陳如頤 報導
「最美周芷若」周海媚病逝 紅斑性狼瘡8大症狀1次盤點

【NOW健康 陳如頤/台北報導】「最美周芷若」周海媚,演紅《倚天屠龍記》周芷若一角,深受兩岸三地的影迷所喜愛,然而6日才剛過了57歲生日,12日深夜工作室竟證實猝逝的消息,病逝於北京,死因為紅斑性狼瘡(SLE),享年57歲。據了解,周海媚在26年前,飽受紅斑性狼瘡之苦,期間因血小板低下,以致免疫力變差,容易感染病菌。


紅斑性狼瘡(Systemic lupus erythematosus, SLE)為自體免疫疾病,成因不明,最典型症狀為臉、頸、手臂等處出現紅斑,尤其臉頰兩側出現蝴蝶斑,日曬後,局部泛紅,以及毛髮掉落、關節肌肉疼痛。


健保資料顯示,台灣紅斑性狼瘡患者逐年增加,107年3萬7702人,111年增至4萬,602人,而111年男性就醫人數5976人,女性為3萬5626人,女性盛行率約為男性6倍。此外,每年約6000人因紅斑性狼瘡住院,其中以18歲到44歲女性居多。


全身性紅斑性狼瘡是自體免疫疾病,影響體內的多種器官,除了侵犯人體的關節、肌肉及免疫系統,並會破壞皮膚、腎臟、神經系統、肺臟、心臟及血液相關等器官。健保資料庫分析紅斑性狼瘡門診、住院的患者資料,共病以腎炎為主,其次為骨鬆、中風。臨床統計,死亡率更是一般人的2.6倍。


根據中國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衛教資料中提出,紅斑性狼瘡的症狀表現因人而異,表現十分多樣化,病程也有很大差異,常見8大症狀如下:


1.一般徵象:如胃口不佳、倦怠、輕微發燒、肌肉酸痛、消瘦、口腔潰瘍等。


2.皮膚:有不同的皮膚疹,如雙頰出現蝴蝶斑、身體出現盤狀丘疹,並對光敏感。


3.毛髮:病情活躍時,有些人會出現毛髮脫落之情形,至病情穩定後即可再生長。


4.肌肉骨骼及關節:產生關節肌肉疼痛、發炎、並合併肌腱、韌帶發炎。


5.心、肺臟:心包膜或肋膜發炎、積水等,可發生心悸、呼吸困難等症狀。


6.腎臟:出現腎功能異常、蛋白尿、血尿、細胞圓柱體;在病情嚴重時可引發全身水腫,甚至腎衰竭。


7.腦中樞神經:發生抽搐、頭痛、神經麻痺、或精神異常。


8.血液異常:產生貧血、白血球、淋巴球、或血小板過少。


當以上症狀出現多項時,即應懷疑罹患紅斑性狼瘡。95至98%的病人會出現抗核抗體(Antinuclear antibody, ANA),而且在發病初期即可檢驗出來。在治療上,症狀較輕時,一般使用非類固醇抗發炎劑或奎寧,中重症者則使用類固醇,嚴重者加上免疫抑制藥物治療。而在預防復發方面,以下提供相關注意事項:


1.避免太陽曝曬,使用陽傘或穿戴帽子、長袖衣服等。
2.規律用藥,以減少腎臟負擔,預防感染。
3.均衡飲食,增加抵抗力。
4.如有輕微發燒,關節肌肉酸痛、疲憊乏力等症狀應立即就醫處理。


目前仍無專屬藥物讓紅斑性狼瘡患者得以痊癒,但因診斷技術、治療觀念、藥物發展及整體照護進步,大幅提高存活率,5年存活率超過9成,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才能降低併發症的風險。


# 首圖來源/ingimage


更多NOW健康報導
▸4旬婦人不抽菸竟罹患肺癌! 早期術後輔1療法喚醒免疫
▸爸媽注意!冬季除了呼吸道疾病 慎防幼兒病毒性腸胃炎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