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特定食物的偏好是天生的! 受基因影響占比達2分之1

2456
編譯組 外電報導
對特定食物的偏好是天生的! 受基因影響占比達2分之1
▲人們對某些食物的偏好,不僅取決於個人的偏好,還取決於每個人基因的構成。(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編譯組/外電報導】每個人都有喜歡吃和不喜歡吃食物,最近1項發表在《Nature》(自然雜誌)的研究表示,我們對某些食物的偏好,不僅取決於個人的偏好,還取決於每個人基因的構成。研究小組確定了 325 個影響味覺的基因,而這些基因主要存在於大腦當中。


分析50萬人問卷 評分不分鹹甜美食


在這項研究中,研究人員收集了來自英國生物銀行的數據,其中包含將近500,000 名參與者的資料。研究團隊的Nicola Pirastu 指出,透過電子郵件發送了調查問卷,收到了近 189,000 份回信。調查中詢問參與者對 139 種食物的喜愛程度,並將這些食物從1分到9分進行評分(9分代表最美味)。


研究人員將食物分為3類:包括非常可口的食物(肉類、垃圾食品和甜點)、低熱量食物(主要是水果和沙拉蔬菜),以及後天養成口味(大人味)食物(包括咖啡、酒精和香料)。


研究發現,食物不能用甜味或鹹味等風味類型來標記,而是要用它們的受歡迎程度來標記。


例如與水果相比,對果汁的口味與對甜點的偏好更有相關性,因此,果汁屬於非常可口的類別,而不是低卡路里的類別;而番茄或櫛瓜等味道溫和的食物屬於低熱量食物,但甜椒或洋蔥等味道濃烈的食物,則是屬於後天養成口味(大人味)食物組,而蘇打水等甜味飲料則更接近肉類和油炸食品。


基因影響對特定食物的偏好 作用顯著


Nicola Pirastu進一步說明,研究小組發現了人們對特定食物的偏好的遺傳起源,並發現了325個基因,這些基因在決定人們喜歡的食物方面發揮著重要的作用。當研究這3類食物在遺傳上相互關聯的程度時發現,非常可口的食物與其他2類食物則沒有相關性。


據研究人員表示,遺傳學和個人選擇在食物偏好方面的比例為 50:50。Nicola Pirastu說,如果你能弄清楚為什麼你不喜歡某些食物,就能幫助你改進烹飪或準備它們的方式;例如很多人不喜歡香菜,是因為它有肥皂味,這是由基因決定的,讓一些人對香菜中的1種化合物敏感,此時就可以用煮香菜,而不是生吃香菜,也許就會減少香菜的肥皂味。


編輯:游庭語


更多NOW健康報導
▸黃斑部病變分乾、濕2類型 與血管不正常增生有關是它
▸得道高僧體內獨有的舍利子? 現代科學破解舍利子迷思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