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克力依可可含量可分4種 購買選這1款更有益身體健康

1978
游庭語 報導
巧克力依可可含量可分4種 購買選這1款更有益身體健康
▲購買巧克力產品時,可得做做功課,依照衛福部公告,名稱不同,含可可的比率也不一樣。(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游庭語/台北報導】被譽為「上帝的食物」的可可,可說是健康的天然食物,加工製造後的巧克力,種類繁多,專家建議,選購時應留意包裝上的百分比,含量越高,營養成分就越高,但價格也較貴。


可可百分比越高越苦澀 但營養豐富能抗癌、抗老


台灣海洋大學食品科學系助理教授王上達表示,市售巧克力產品外包裝上一定會註明「%(百分比)」,這代表總可可固形物的含量百分比,當數值越高時,入口時苦澀感就會更明顯。


北醫附設醫院營養部主任蘇秀悅表示,隨著製作技術進步,巧克力純度愈來愈高,少了過多添加物,凸顯出巧克力(可可)本質,裡面有著許多營養素。


可可豆含有碳水化合物、蛋白質和脂肪、各種礦物質、纖維素、維生素。可可豆中占有一半比率的可可脂,雖為脂肪,但是有益人體健康的優質油脂,不會增加血中膽固醇。


研究顯示,巧克力含有豐富黃酮類素(flavonoids)、多酚類(polyphenol)、兒茶素(epicatchin)和原花青素(Proanthocyanidin)等抗氧化物質,有助抗癌、抗老化。


蘇秀悅指出,巧克力抗氧化物含量相當高,超過同重量的藍莓、小紅莓、紅酒,綠茶,例如,1.5盎司巧克力中的抗氧化物,約等同於5盎司紅酒。


購買前先看成分 不同種巧克力組成皆不同


購買巧克力產品時,可得做做功課,依照衛福部公告,名稱不同,含可可的比率也不一樣。


▸1.黑巧克力:須符合35%以上的總可可固形物、18%以上可可脂、14%以上非脂可可固形物。


▸2.白巧克力:可可脂含量必須達20%以上,且牛乳固形物14%以上。


▸3.牛奶巧克力:總可可固形物含量至少25%、非脂可可固形物至少2.5%、牛乳固形物至少12%。


▸4.巧克力:只要產品原料及含量,均符合上述黑巧克力、白巧克力及牛奶巧克力等標準,均可命名為「巧克力」。


此外,含餡或加工巧克力也有相關規範,若使用符合公告之巧克力添加其他食品原料製成之固體型態產品,並以巧克力為品名者,其巧克力含量至少25%,且應於品名前加標示「含餡」或「加工」或等同之字義。


更多NOW健康報導
▸黃斑部病變分乾、濕2類型 與血管不正常增生有關是它
▸年後發「福」想斷食瘦身恐復胖 健康減重從4面向著手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