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過期原料! 北投巧克力名店「拾米屋」被揪3違規

3202
葉立斌 報導
使用過期原料! 北投巧克力名店「拾米屋」被揪3違規
▲食藥署聯合地方政府衛生局共同執行「112 年度巧克力製品製造業稽查專案」,持續針對國內製造業者之作業環境及標示符合性執行稽查,並抽驗成品使用之可可豆及巧克力原料,以維護民眾權益及食用安全。(圖/食藥署提供)

【NOW健康 葉立斌/台北報導】食藥署今(17)日公布112年度巧克力製品製造業專案稽查結果,其中北投的名店「拾米屋」產品責任險投保未達最低保險金額,存放過期原料與產品標示違規,違反食安法,共罰26.7萬元。


食藥署聯合地方政府衛生局共同執行「112 年度巧克力製品製造業稽查專案」,持續針對國內製造業者之作業環境及標示符合性執行稽查,並抽驗成品使用之可可豆及巧克力原料,以維護民眾權益及食用安全。


食藥署副署長林金富表示,這次專案總計查核24家業者,並抽驗30件巧克力原料及9件可可豆原料,檢驗結果均與規定相符;部分業者登錄資料不全或食品良好衛生規範(GHP)準則未臻完善,皆已限期改善完成。


▲巧克力製品製造業專案稽查結果。(圖/食藥署提供)


另外林金富說明,這次專案查核 141件巧克力產品標示,其中3家業者,共6件產品標示不符規定。另查獲1家業者產品責任險投保未達最低保險金額,1家業者未依規定設置衛生管理人員,1家業者存放逾期原料,皆已由所轄衛生局依法完成處辦。


林金富表示,違規最多的是台北市的「拾米屋」,有4件不合規定,且產品責任險投保金額未達最低保險金額,同時發現逾期原料。保險金額部分以及過期原料、產品違規標示,這3項違規共開罰26.7萬元。其他多為產品標示違規以及未設置衛生管理人員並核備,像是品名為黑芝麻巧克力風味糖,卻沒有「糖」含量與每份營養資訊,以及「33%伊莉安白巧克力株」牛乳固形物含量未達標。


食藥署呼籲食品業者應落實自主管理,確保製售食品符合食安法相關規定;GHP 不符合規定經命限期改正而屆期不改正者,涉違反食安法第8 條規定,貯存逾期食品則違反食安法第15條規定,皆可處6萬元以上2億元以下罰鍰;產品標示如違反食安法第22條規定可處3萬元以上300萬元以下罰鍰,違反第28條規定則處4萬元以上400萬元以下罰鍰。


▲食藥署解析,本次稽查的違規態樣包含產品名稱為糖,卻沒有糖的含量。(圖/食藥署提供)


▲另有產品標示成分未達規定含量,因此開罰。(圖/食藥署提供)


對於這項違規,拾米屋在FB回應,「稽核到的逾期品,是社區與同業寄給我們的試贈品:醃漬物與茶湯。贈品本身並不作為食材原料,也未使用在拾米屋販售的任何產品上。拾米屋當下跟衛生局說明並證明,沒有任何店面販售產品與此贈品有關聯;我們也已修正廚房規範,面對試贈品更小心謹慎的分開處置。另外,「這許多年我們一直投保富邦產險的五路財神險(包含火險、店員保險、食品責任險等),但卻在此次稽核才知道合約中有一條款金額竟與法規有落差,造成裁罰(也在稽查發現後立即補足差異部分),這部分我們正在與富邦產險金融申訴中。」


核稿編輯:連慧婷


更多NOW健康報導
▸中暑嚴重恐致器官衰竭!別輕忽中暑5症狀 掌握4招預防
▸喝鹼性水可以調整體質?還能治療疾病? 專家破解真相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