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輕人過年放鞭炮 突發性耳聾、重聽、耳鳴急診案例增

2525
楊芷晴 報導
年輕人過年放鞭炮 突發性耳聾、重聽、耳鳴急診案例增
▲李宏信醫師表示,如果耳朵突然面臨巨大聲響或是長期處於噪音環境,不亞於對頭部的重擊,對聽力都會造成重大傷害。(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楊芷晴/台北報導】中國傳統過年習俗,不少年輕人喜歡放鞭炮增添節慶的喜氣,但也常因燃放鞭炮引發緊急送醫事件,像是突發性耳聾、重聽、耳鳴都十分常見。資深耳鼻喉科醫師李宏信提醒,如遇此狀況,應及早就醫治療,以免造成永久性的聽力障礙。


造成聽力外在性傷害成因眾多 可能導致耳鳴、重聽


聽力遭受外在性傷害的情形有很多,例如電影裡可看到戰爭場景中高射炮正好打在阿兵哥身旁,造成阿兵哥突發性耳聾;或是台灣傳統慶典如鹽水蜂炮猛烈炮竹燃放,活動散場後出現耳鳴、聽力不清;還有在噪音很大的工廠、飛機場等工作環境,以及打靶槍聲、長時間戴耳機音量過大、參加大型音樂會離音響喇叭過近、車禍撞擊、用力賞巴掌等,皆會震傷耳朵。


李宏信醫師說明,如果耳朵突然面臨巨大聲響或是長期處於噪音環境,不亞於對頭部的重擊,對聽力都會造成重大傷害。值得注意的是,其他像是藥物中毒,如嗎啡、安非他命等、新冠病毒感染、注射疫苗後也有少數出現耳鳴、重聽的案例。


出現2跡象恐是重聽警訊 應盡快就醫檢查


生活中常見像是鞭炮聲、喇叭聲,可能產生突發急性耳聾,民眾較容易察覺;然而,慢性重聽則是聽力在不知不覺中漸漸被破壞,往往難以自覺。李宏信醫師指出,這是因為聽力受損時,會先影響到高音頻接收,而一般人說話以中低音頻為主,因此,當患者察覺聽力惡化時,可能連中、低音頻也聽不清楚,若未積極治療而終至不可逆。


一旦發現「悄悄話聽不見」、「發現自己講話愈來愈大聲,這樣才聽得清楚」2個現象時,就須留意已有重聽徵兆,建議就醫檢查聽力功能,若診斷為聽損便應能及時治療。


急性聽力受損的治療黃金期為期2週,服用7至10天的類固醇藥物,多數患者可恢復正常,但症狀較為嚴重者,需接受更長時間的治療。經過聽力檢查後了解聽力遭到破壞的程度,除了避免持續受到傷害,同時應接受治療延緩惡化。


初期給予神經恢復的維他命如B1、B2、B6及B12或蒜頭精,對於神經修復、聽力恢復能有效改善;老年人因為三高造成的血管阻塞,會先配合血管通暢劑,打通血路、促進血液循環,再給予神經營養劑,活化受損的內耳神經,促進神經細胞活絡再生,最後階段給予抑制血管收縮藥劑,以免內耳缺血、營養失調。


把握初期黃金治療時間 改善日常生活及飲食習慣


李宏信醫師強調,重聽在初期治療是最有效的,放任不理會很可能愈來愈嚴重,如果是中重度的患者也不要放棄治療,需有耐心服藥至少3個月到半年的時間,能避免重聽狀況更惡化而失聰,此時即使配戴助聽器也聽不到。


李宏信醫師提醒,年輕人平常保護聽力,應避免長時間戴耳塞式耳機,且音量不宜過大,建議選擇耳罩式耳機;盡量不去噪音場所,若必須在噪音大的環境中工作,應記得戴耳塞保護自己的聽力;遠離可能引起神經毒性和聽力傷害的安非他命等毒品。另外,規律作息、日常飲食少油鹽糖、預防三高、肥胖,適度運動,都有助降低聽力受損的機率。


更多NOW健康報導
▸年後甩油要成功!中醫公開消脂茶配方 加按穴位瘦更快
▸蹲下去站不起來?關節炎總共分成5級 治療趨勢1次看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