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後甩油要成功!中醫公開消脂茶配方 加按穴位瘦更快

3076
陳郁茹 報導
年後甩油要成功!中醫公開消脂茶配方 加按穴位瘦更快
▲中醫師康涵菁表示,「脾虛夾濕」體質的民眾,體內易累積有太多的代謝廢物,當壓力大、情緒緊繃引起肝氣鬱結,將會演變成脂肪。(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陳郁茹/台北報導】過年連假期間一定免不了聚會上的大魚大肉、美食饗宴,但吃太油或太甜會讓血脂過高,甚至形成脂肪肝!中醫師康涵菁表示,以中醫角度來看,「脾虛夾濕」體質者,若平時壓力大、情緒緊繃,體內就容易累積代謝廢物,演變成脂肪。民眾若想消脂,平常可以飲用消脂茶或按摩穴道,維持身體健康。


日常飲食要注意 避免養成脾虛夾濕體質


全台近一半人口有輕重不一的脂肪肝,台灣流行病學學會推估, 20年後,台灣造成肝癌的原因將不再是B、C 型肝炎,而是肥胖與飲酒造成的脂肪肝與酒精性肝炎。康涵菁透露,中醫古籍裡並沒有「脂肪肝」這個病名,以現代醫學的角度來說,脂肪肝就是脂肪製造太多堆積在肝臟,是一種代謝的問題。


關於脂肪肝,康涵菁說明,中醫證型較偏向「脾虛夾濕」的體質。平常吃飯不規律、暴飲暴食、勞累過度,加上愛吃甜食、油膩精緻飲食或嗜酒者,就易演變成脾虛夾濕的體質,這種體質的人體內累積有太多的代謝廢物,如果平常壓力大、情緒緊繃引起肝氣鬱結,將會演變成脂肪。


在家自製2款消脂茶 有助遠離脂肪肝


為了幫助民眾擺脫脂肪肝威脅,康涵菁提供「五味子荷葉消脂茶」及「山楂決明子消脂茶」的作法,讓民眾平常可以自己泡來飲用養身。


▲中醫師康涵菁提供2款消脂茶做法,幫助民眾擺脫脂肪肝。(圖片來源/ingimage)


【五味子荷葉消脂茶】


▸【材料】:柴胡3g 、荷葉5g、五味子1.5g


▸【作法】:全部用布包起,泡600cc熱水即可。1天飲用1至2次。


▸【功效】:柴胡可以疏肝理氣,五味子能利膽,對肝細胞有保護作用,荷葉則有清脂肪、利水效果,能改善脾虛泄瀉。


【山楂決明子消脂茶】


▸【材料】:山楂3g、決明子5g、丹參3g、荷葉5g


▸【作法】:全部用布包起,泡600cc熱水即可。1天飲用1至2次。


▸【功效】:荷葉可以加強排水,丹參、山楂有消食化積、行氣散瘀功用,決明子則能清脂肪、潤腸通便。


按摩3穴道!改善消化 促進身體代謝


▸1.腹部「天樞穴」:穴位在肚臍旁開3橫指處


康涵菁說,按壓肚臍旁的「天樞穴」,除了可以改善腹瀉、便秘、消化不良脹氣、噁心嘔吐等症狀,同時調整腸道菌叢,且經常按還能改善水腫體質。


▲民眾平時可以按摩天樞穴、足三里穴、三陰交穴,改善消化,促進代謝。(圖片來源/ingimage)


▸2.小腿部「足三里」:穴位在膝關節彎曲成直角,外側膝蓋骨下方的凹陷,再往下4橫指處


按摩足三里穴,康涵菁解釋,除可健脾胃,調補氣血,有美容效果,也有減肥的效果。對於按摩此穴有助減肥一說,是因為脾胃好了、消化好了,贅肉因而消除,身形自然能夠改善。


▸3.內踝上方「三陰交」:穴位在足踝內側上方4橫指處的脛骨後凹陷之處。


康涵菁指出,三陰交穴為脾、肝、腎三脈的交會,有氣血兩補促進代謝的作用。


更多NOW健康報導
▸星雲大師受糖尿病所苦晚年定期洗腎 預防應從飲食著手
▸冬天皮膚癢常伴隨這些疾病要小心! 專家提供養護秘訣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