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漫西洋情人節!享受魚水之歡前 不忘篩檢保護另一半

2304
葉立斌 報導
浪漫西洋情人節!享受魚水之歡前 不忘篩檢保護另一半
▲2月14日就是西洋情人節,許多人會在節日前後或當天選擇與情人共度「愛」的時光。(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葉立斌/台北報導】看過日劇《First Love初戀》,讓大家都想起戀愛的感覺,戀人們也接著期待浪漫的情人節了!


2月14日就是西洋情人節,許多人會在節日前後或當天選擇與情人共度「愛」的時光,北市立聯合醫院昆明防治中心提醒您,在疫情尚未平息的當下,落實全程使用保險套的安全性行為與防疫新生活同等重要。此外,亦呼籲民眾主動接受愛滋病毒篩檢及預防性投藥,讓自己成為守護彼此健康的「愛」之守門員。


北市立聯合醫院昆明防治中心說明,愛滋病毒透過血液或體液(精液、陰道分泌物等)接觸黏膜或皮膚傷口而傳染,主要傳染途徑為不安全性行為、血液與母子垂直傳染。


有關國內的感染者人數,北市立聯合醫院昆明防治中心表示,截至2022年12月底,臺北巿累計通報感染人數為6,286人、2022年新增通報數為121人,較去年同期下降26.67%;感染危險因子以性行為為主(占96.44%),依感染者年齡別分析,25歲至34歲居冠(占44.43%);其次是35歲至44歲(占23.07%),以年輕人居多。


由此可見安全性行為的重要,在發生性行為時應主動要求對方或自己全程正確使用保險套,搭配水性潤滑液,以避免感染愛滋病或其他性傳染病(如淋病、梅毒等)。


昆明防治中心副主任袁美珍亦建議有性行為者至少進行1次愛滋病毒篩檢,若有不安全性行為則應每年篩檢,民眾可至醫療院所、匿名篩檢服務點或購買愛滋病毒自我篩檢試劑進行篩檢,才能了解自身健康狀況,同時保護自己所愛的人。此外,暴露愛滋病毒前預防性投藥(Pre-exposure prophylaxis,簡稱PrEP)為目前降低愛滋病傳染的重要防治策略,民眾透過醫師諮詢取得藥物,每日或視情況正確服用藥物,即能避免愛滋病感染,達到防疫效果。


北市透過安全性行為、定期愛滋病毒篩檢及暴露愛滋病毒前預防性投藥(PrEP)等防治措施避免民眾感染愛滋病,並於「KPCC:昆明防治中心」臉書粉絲專頁傳遞正確愛滋病預防觀念及面對疾病的正向態度,讓愛滋病能被有效控制,以早日達成聯合國愛滋病規劃署(UNAIDS)提出的2030年終結愛滋「零感染、零歧視、零死亡」的「三零目標」。


更多NOW健康報導
▸3旬女掉髮嚴重!戴假髮才敢出門 就醫診斷是圓禿作祟
▸冬天皮膚癢常伴隨這些疾病要小心! 專家提供養護秘訣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