岩藻糖基乳糖照顧特殊兒 納特殊醫療用途嬰兒配方食品

2231
葉立斌 報導
岩藻糖基乳糖照顧特殊兒 納特殊醫療用途嬰兒配方食品
▲岩藻糖基乳糖是女性合成母乳時含有的寡糖,現在於歐美常放在食品原料中,可維持腸道健康。這次修法是為了將小眾市場的特殊醫療需求加入,例如早產兒、水解以及含有礦物質的奶粉,僅是成分略有不同。(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葉立斌/台北報導】食藥署7日公告修正「以基因改造大腸桿菌(Escherichia coli)發酵生產之食品原料2′-岩藻糖基乳糖」2項相關規定的使用範圍,增訂納入「特殊醫療用途嬰兒配方食品」。


衛福部為有效合理管理非傳統性食品原料,並考量特殊營養需求,於112年2月7日公告修正「以基因改造大腸桿菌(Escherichia coli)發酵生產之食品原料2′-岩藻糖基乳糖」2項相關規定,將「特殊醫療用途嬰兒配方食品」納入可使用的範圍,並自發布日實施。


食藥署食品組科長廖家鼎表示,岩藻糖基乳糖是女性合成母乳時含有的寡糖,現在於歐美常放在食品原料中,可維持腸道健康。這次修法是為了將小眾市場的特殊醫療需求加入,例如早產兒、水解以及含有礦物質的奶粉,僅是成分略有不同。


衛福部於109年12月16日及110年6月16日已分別公告訂定「以基因改造大腸桿菌(Escherichia coli) BL21 (DE3) #1540菌株發酵生產之食品原料2′-岩藻糖基乳糖(2′-fucosyllactose)之使用限制及標示規定」及「以基因改造大腸桿菌(Escherichia coli) K-12 DH1 MDO MAP1001d菌株發酵生產之食品原料2′-岩藻糖基乳糖(2′-fucosyllactose)之使用限制及標示規定」,限用於嬰兒配方食品、較大嬰兒配方輔助食品及專供7歲以下兒童的乳粉或類似產品,使用範圍並未包含「特殊醫療用途嬰兒配方食品」。


考量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及其施行細則規定中,特殊營養食品「嬰兒與較大嬰兒配方食品」的定義是包括嬰兒配方食品、較大嬰兒配方輔助食品及特殊醫療用途嬰兒配方食品,衛福部依相關安全性程序評估後,准許「特殊醫療用途嬰兒配方食品」也可以使用前段所提二項公告的2′-岩藻糖基乳糖作為食品原料,並修正相關公告的使用範圍為「嬰兒與較大嬰兒配方食品及專供7歲以下兒童之乳粉或類似產品」,以兼顧食用安全性及特殊營養需求。


更多NOW健康報導
▸瓦斯爐煮東西即使關火也可能釋放1致癌物 多1動作預防
▸洗米水用途多日本人最愛 但用來洗1物可能造成反效果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