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年急診常見幾類病人 急診科醫師示警這些情況要提防

1971
陳郁茹 報導
過年急診常見幾類病人 急診科醫師示警這些情況要提防
▲花蓮慈濟醫院急診部主任陳坤詮提醒民眾,大家仍要保持防疫心態,如有身體不適,應適時快篩,避免過度接觸家人。(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陳郁茹/花蓮報導】農曆春節期間,許多醫療院所會停診休息,有傷病的民眾只好掛急診就醫,花蓮慈濟醫院急診部主任陳坤詮表示,年節常見急著病患多與急性腸胃疾病、慢性病未痊癒有關;有些則是飲酒、炮竹導致的傷病事件,而這多半是可以預防的,因此請民眾在過節期間仍需注意周遭,小心事故發生。


食材處理要謹慎 留意新鮮度及食物體積大小


過年時期,急診中常見急性腸胃疾病的患者,陳坤詮指出,除和患者暴飲暴食,常會出現消化不良或肚子發脹的情況外,由於過年時民眾都是一次處理大量的食物,因此在清潔及保存方式,需要特別注重,以免吃到不新鮮的食物,導致腸胃亮紅燈。


家中有腸胃開過刀、牙口不太好的長輩,照顧上可能需要更加細心,陳坤詮透露,過節時如餐桌上有像竹筍、菜乾等較硬的食材,長者在進食過程中吃太多,又未好好咀嚼,很可能會出現腸胃道脹氣或阻塞,這情況比消化不良還嚴重一點,阻塞太嚴重者,有些甚至需要緊急住院跟開刀。


▲家中有腸胃開過刀、牙口不太好的長輩,民眾在準備料理及照顧上可能需要更加細心。(圖片來源/ingimage)


飲食方面,老人、小孩及有些身心障礙者不小心也會有噎到、嗆到等問題,陳坤詮提到,像是長期臥床的老人,或是部分身心科患者吃完藥後,因藥效讓意識較不集中,這時若遇到食物大小沒有處理完善,進食量太多,又吃得太快的話,很容易會發生噎到事件,因此家人在照顧上一定要留意。


住院病人想回家過節 奉勸視病情量力而為


一般民眾在過農曆年時,會遵循傳統圍爐吃團圓飯,因此有些慢性病患即使仍在住院,也會希望此刻能回家過年,面對這類民眾,陳坤詮坦言,只要病人病情沒有太糟,基本上醫師都會盡量符合患者及家屬的期待,但往往仍有部分病人,只考量當下身體情況還可以,未料到出院沒幾日,疾病又發作,只好趕緊掛急診回來住院。


雖然過年時間,醫師開刀、拿藥處方數量減少,醫院仍會24小時運作,照顧到住院的患者,陳坤詮在此勸導患者,依照自身病況,量力而為,別硬勉強身體出院過節,若讓病情加重,反而得不償失。


事前提高警覺心 避免發生飲酒、鞭炮事故


每年春節長達多天的連續假期,在餐餐大魚大肉下,免不了會飲酒助興,而有些廟會活動或是親朋好友聚會時,也會燃燒鞭炮煙火、玩仙女棒應景,陳坤詮透露,民眾喝完酒常因情緒激昂,易有群聚鬥毆事件,因此要請大家警惕,酒精下肚要適量,酒後別開車,以免造成危險事故的發生。另外,在點燃炮竹等危險物品時,也請留意現場狀況,別發生炸傷甚至引發火災等情形。


儘管民眾已漸漸適應疫情下的生活,但春節期間南來北往的遊客很多,親朋好友在相聚時刻又不可能時時佩戴口罩,因此,陳坤詮提醒,大家仍要保持防疫心態,如有身體不適,應適時快篩,避免過度接觸家人。至於常見腸胃性疾病、與飲酒鞭炮相關的事故,民眾過節時只要別大意,就能開心度過美好的農曆春節假期囉!


更多NOW健康報導
▸【影】Garmin林孟垣副總整合智慧穿戴服務 打造健康生態圈
▸【影】窗簾除舊佈新!家有寶貝該怎麼挑? 設計師教你這樣選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