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歲的他變成了她! 林口長庚團隊助跨性別者找回自己

3701
陳郁茹 報導
40歲的他變成了她! 林口長庚團隊助跨性別者找回自己

【NOW健康 陳郁茹/台北報導】40歲的琳子(化名)從小一直覺得,自己應該是女生,卻有著男性的身體,即便多年來努力利用打扮、練習聲調等方式,想抹去身上陽剛的痕跡,依然感到若有所缺。他在結婚、孩子成長後,決定接受性別置換手術,由林口長庚醫院組織的「性別置換醫療團隊」協助其治療,歷經6至8小時手術後,琳子終於成功圓夢。


國內跨性別人口逾10萬人 接受手術需遵循法規


台灣跨性別人數佔總人口的0.5%,約有10萬餘人,由於近年來台灣性別平等意識抬頭,加上醫療科技進步,性別置換手術也發展得越趨成熟。林口長庚醫院整形外傷科醫師胡瀞暄指出,國內現行法規定必須在精神科2位醫師諮詢鑑定,及賀爾蒙治療至少半年後,才可以接受性器官摘除合併重建的性別置換手術,也就是俗稱的變性手術,目前以男變女跨性別手術而言,囊括了臉部女性化、喉結縮小、聲帶整形、隆乳以及外陰部及陰道重建等方面。


關於手術細節,胡瀞暄以外陰部重建為例,整形外科醫師會將原來的龜頭保留下來作為陰蒂,2邊的小陰唇則可視組織條件,利用多餘的龜頭或是包皮來重建,大陰唇則是利用陰囊來塑形。較長的尿道也會縮短成女性的長度,剩下的男性特徵,包括陰莖及睪丸則會全部移除。


至於陰道部分,醫師會在前列腺及直腸間,創造出1個空間來作為日後的陰道,當創造出陰道空間後,其陰道內襯可依患者需求及自身條件,選擇用陰莖皮、陰囊皮、腹部的皮、腸道或腹膜來重建。胡瀞暄也提醒,各種材質都各有利弊,在手術中承擔的風險及術後照護,也會依所選材質而有所不同,這些都須與醫師詳細討論才能進行手術。


醫解析跨女手術要點 新式手術患者只需4天就可出院


胡瀞暄提到,在跨女手術的陰道重建選擇裡,除了傳統利用陰莖皮翻轉重建陰道,還可利用3D內視鏡移植乙狀結腸或腹膜來重建陰道,以近年來新發展的達文西機器手臂移植腹膜重建陰道。此方案提供不需要陰道或是身體狀況無法接受陰道重建的病患,1個無深度陰道的重建選項,對於其餘陰道重建病人也提供完整的骨盆肌復健擴張訓練,來維持陰道的深度及寬度。


林口長庚醫院大腸直腸肛門外科醫師游正府也補充,移植乙狀結腸重建陰道的優點,在於移植後的乙狀結腸分泌的腸液,提供類似女性陰道的潤滑功能,不像傳統以陰莖皮移植的陰道需要額外潤滑液才可使用,陰道深度可永久維持,移植的腸道也不易有想像中腸道的異味或過多的腸液分泌。


關於合併隱痕女性外陰成型術的優勢,胡瀞暄說明,將以往造成日後大陰唇正中央的2道疤痕,改良至隱藏於大腿縫及大小陰唇溝的刀口,讓術後會陰部疼痛度大幅降低,刀口幾乎隱痕,也縮短傷口恢復時間。相較傳統手術約需住院1週且須臥床數日,新式手術術後隔日即可下床,最快住院4日就可出院,大大降低病患因手術造成的不適與煎熬。


林口長庚醫院於2018年組成「性別置換醫療團隊」,經過3年籌備、國外考察及模擬手術訓練,於2021年8月正式執行性別置換手術,目前已完成近50例相關案例。而胡瀞暄也提醒患者,術後除需按摩預防肥厚性疤痕增生以及規律擴張,避免陰道閉鎖外,幾乎沒有明顯後遺症,2個月後即可正常性生活,併保有術前的性敏感度,若術前前列腺也為敏感帶的跨性別女性,還會多一個類似女性G點的性刺激點。


# 首圖來源/林口長庚醫院提供


更多NOW健康報導
▸國際婦女節關心女性健康 克服尿失禁無創注射找回幸福
▸先擦藥膏還是乳液? 皮膚科醫師曝擦錯順序恐影響療效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