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質酸易致癌? 國衛院:腫瘤酸性微環境不等於體質酸

2304
陳郁茹 報導
體質酸易致癌? 國衛院:腫瘤酸性微環境不等於體質酸
▲國衛院闢謠,酸性體質容易致癌及喝鹼性水可降低罹癌風險,並沒有這種說法。左起依序為:國衛院癌研所副所長劉柯俊副、副研究員張文祥、清大生科院副教授張壯榮。(圖/國衛院提供)

【NOW健康 陳郁茹/台北報導】「酸性體質容易致癌」、「飲用鹼性水,調整體質,可以降低罹癌風險」,網路不少抗癌偏方似是而非,相關產品也成為熱賣商品,不過,國衛院表示,人體絕無所謂的酸性或鹼性體質之分,且不可能只因喝鹼性水而改變人體酸鹼度。


研究團隊探討腫瘤演化 如何適應環境酸化壓力


國衛院癌症研究所、生醫工程與奈米醫學研究所以及清華大學生命科學院利用高致命性胰臟癌細胞,來探討實體腫瘤如何演化適應微環境酸化壓力。此研究成果於今(2022)年4月發表在癌症領域學術期刊《Journal of Experimental and Clinical Cancer Research》。


研究團隊首度發現,當癌細胞長期處於偏酸微環境條件下,能發展出一套極為獨特而緩慢的可逆性適應機轉,解釋癌細胞如何調節其早期感知反應和後期可逆動態變化與特殊進化優勢,於酸性微環境壓力下得以生長增殖,進而演繹成為更具侵襲轉移能力的惡化致命狀態。


國衛院癌症研究所副研究員張文祥指出,當癌細胞長期處於酸化微環境壓力中能發展出一套極為獨特而緩慢的可逆性適應機轉,此機轉包括,細胞型態的可逆改變、生長速率的可逆調整、代謝表徵的可逆變化、粒線體動態重編程、上皮細胞間質轉化等,進而調節癌細胞對酸性微環境的急性反應和慢性適應,並且讓癌細胞遷移和侵襲的潛能增加。


罹癌與酸性體質有關? 專家:沒有這種說法


張文祥強調,適合癌細胞生長的「酸化微環境」,僅限於腫瘤周圍1至2公分的附近,並不是指癌友整體血液循環系統酸鹼度偏酸。他坦言,許多癌症養生書籍將罹癌原因歸咎於「酸性體質」,但研究團隊查詢相關文獻,並無學理根據,部分網路貼文引用了發現癌症瓦氏效應的諾貝爾科學家 Warburg一句「每個人的癌體質就是太酸」談話,做為佐證,但根本沒有這種說法。


張文祥表示,Warburg僅強調「癌腫瘤會產生乳酸和氫離子」,而所謂的酸性也只有處於腫瘤環境,事實上人體根本沒有所謂酸性體質。人類體質酸鹼恆定性都在pH7.4±0.05的恆定範圍,波動幅度極小,並不會因為進食類別多寡而改變人體「巨環境」的酸鹼度,即使接受所謂「鹼性飲食」,進入到胃部,也不是鹼性。


人體酸鹼度異常 通常是器官出現嚴重問題


萬一血液酸鹼度超過pH 7.4±0.05正常範圍,研究團隊直言,肯定是因疾病引起,代表身體器官或調節功能出了嚴重問題,甚至可能危及生命,應盡速就醫尋求專業的診斷與治療。張文祥也舉例,人體的酸鹼度pH低於7.35就不舒服,到了7.2,就會噁心嘔吐,低到7.0,人就處於昏迷狀態。


張文祥進一步解釋,人體的體質酸鹼度,看的是全身的血液循環系統,並不會食用鹼性食物或是引用鹼性水,就可以改變人體酸鹼度,更不會因此達到抗癌、降低罹癌風險等目的,因此切勿與坊間流傳「酸性體質容易致癌」的錯誤觀念給混淆在一起。


更多NOW健康報導
▸【影】足底筋膜炎只痛足底?醫揭好發部位 親授4招居家緩解
▸怕遲到設多個鬧鐘? 反覆醒了又睡、睡了又醒有2壞處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