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冷猝死多發生在室內! 醫提醒睡覺前後1動作可保命

2339
陳曉彤 報導
天冷猝死多發生在室內! 醫提醒睡覺前後1動作可保命
▲寒流來襲,全台氣溫直直降,猝死事件頻傳,專家提醒民眾,天冷時在睡覺前,應先把厚外套放在床邊,起床時立刻披上衣服,避免受寒。(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陳曉彤/台北報導】中央氣象局連續2天發布低溫特報,今(19)日清晨受到寒流影響,各地氣溫直直降,全台最低溫僅有攝氏4.0度,是位於新竹縣的峨眉鄉。當寒流籠罩全台,猝死個案頻傳,專家提醒民眾,天冷時在睡覺前,應先把厚外套放在床邊,起床時立刻披上衣服,避免受寒。


猝死多發生在室內 尤其這時段最危險


根據研究統計顯示,被送至醫院急診的猝死個案大都在室內發病,在室外活動的反而較少,且心肌梗塞、腦中風等猝死時間以清晨溫度較低時段居多。


台大醫院內科教授王宗道表示,皮膚接觸冷空氣的面積越大,血管越容易收縮,此時血壓容易上升,對於心律不整、心血管狹窄症狀者來說,風險極高,容易引發猝死、心肌梗塞、腦中風等急重症。建議民眾起床時,先在被窩做暖身運動,不要一下子掀開棉被,讓身體接觸到冷空氣。另在床邊放間外套或毯子,只要一起身,趕緊披在身體,降低罹病風險。


運動時間要挑! 應避開凌晨天冷時段


國民健康署統計顯示,1天中最容易發生內科疾病的2大時間為「清晨5點至9點」(起床前至起床後4小時內),以及「晚上8到9點」(晚餐後),寒流期間民眾務必提高警覺。


罹患三高疾病(高血糖、高血壓、高血脂),以及腎臟病,或抽菸者、肥胖者,曾有中風、心絞痛等病史,在天冷清晨千萬不可早外出運動,應等早上8至9點,氣溫較高時再至戶外。


寒流來襲時,民眾若需外出務必做好禦寒措施,穿上外套,並備好帽子、手套、圍巾、襪子、包覆性的鞋子。機車騎士可穿上雨衣,戴上手套、全罩式安全帽,減少雨水接觸皮膚,降低心血管疾病風險。


更多NOW健康報導
▸身體發出的求救訊號! 3個免疫力下降徵兆你不可不知
▸全台凍蕃薯!霸王級寒流來襲 人人必備抗寒保暖懶人包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