脊椎損傷多為年輕人!半數因車禍 有6成無法重返社會

2405
陳郁茹 報導
脊椎損傷多為年輕人!半數因車禍 有6成無法重返社會
▲脊髓損傷社福基金會董事長林進興、執行長李和謙、董事張志銘、3位脊損傷友與愛心大使王子現身參與「挺勇敢We Go Together」起跑記者會。(圖/脊髓損傷社會福利基金會提供)

【NOW健康 陳郁茹/台北報導】根據脊髓損傷社會福利基金會調查,脊損傷友逾5成發生年齡在29歲以下,近5成起因於車禍,其中超過4成是受害者且無法預防。傷友在事故後,僅4成能回復正常社交;高達6成傷友因求職不易、環境不友善等因素未重返社會。脊髓損傷社會福利基金會為了號召更多人挺身支持脊損傷友重返社會,舉辦「2022挺勇敢WeGoTogether」活動,邀請到藝人王子邱勝翊、宇宙林思宇發聲,邀全民一起「挺勇敢」!


車禍受傷人數攀升! 脊髓傷友年輕化成社會隱憂


脊髓損傷社會福利基金會表示,據調查顯示,近5成(49.7%)脊髓損傷起因於車禍,且當中逾4成(47.7%)為他人造成;逾七成(72.1%)傷友受傷前是家中經濟收入來源。儘管多數傷友是有經濟收入,但主要還是依賴政府補助(39.1%)或他人援助(25.6%)。


脊髓損傷社會福利基金會執行長李和謙坦言,綜合交通部近5年車禍受傷人數成長近23%數據來看,若未能有效解決車禍問題,一旦意外發生、不幸造成脊髓損傷,不僅對個人及家庭帶來嚴重衝擊,也將伴隨更高的社會成本,傷友年輕化儼然成為新隱憂,迫切需要大眾關注脊髓損傷議題。


病友重返社會不易 面臨求職低薪、環境不友善問題


脊髓損傷社會福利基金會透露,逾6成傷友表示傷後經常產生的情緒為挫折、無力感(67.6%),沮喪、失落 (64.1%),焦慮(58.3%);外出遇到困難不會主動尋求協助,主要原因有近6成(59.3%)擔心造成他人麻煩。而只有4成傷友認同(非常同意24%、同意16.7%)發生脊髓損傷後,經過生活重建的訓練,能維持正常的交際活動與人際互動。


關於傷友對於社會環境的感受,在搭乘大眾運輸時,有55.4%的人認為車站或候車處未設置或未有足夠的無障礙設施,有52.9%認為車輛中未設置或未有足夠的無障礙位置,另外有52.6%覺得司機或站務員協助知識或經驗不足,未能給予妥善幫助。在公共場所中,有66.3%的傷友覺得無障礙設施設計不良,63.5%的人覺得未設置或未有足夠的無障礙設施,而有61.5%指出有無障礙廁所不足問題。在居住環境上,60.9%的脊損傷友遇過門檻影響行動,44.6%則認為門廊與房間廊道寬度影響行動。


針對傷友求職上,脊髓損傷社會福利基金會說,超過半數傷友(56.7%)擔憂找不到工作,影響未來經濟。高達6成(62.2%)傷友目前未重返職場,即使重返職場,多數也曾面臨求職不易(58.5%)、工作環境未設有無障礙設施(56.8%)、低薪(50.8%)等困難。


透過活動吸引民眾響應 盼2023年能幫助逾800名病友


李和謙指出,傷友與社會交往減少,與外界接觸的頻率、程度減退,恐成社會性退縮。過往基金會在服務脊損傷友,平均每位傷友約需10至20萬的重建服務費用,然而基金會礙於每年經費,僅能服務有限傷友,希望透過『挺勇敢WeGoTogether』系列活動,讓更多人了解脊損議題,目標在2023年能服務超過800位脊損傷友。


為鼓勵傷友重返社會,脊髓損傷社會福利基金會宣布,「2022挺勇敢WeGoTogether」線上支持響應活動即日起正式起跑,邀請王子邱勝翊及宇宙林思宇擔任愛心大使,為脊損傷友發聲「挺勇敢」。今年以「1公里的希望」為主題,號召大眾參與線上齊走,透過生成主題相片「捐」出1公里,為鼓勵傷友重返社會累積里程數,挺每1個勇敢的靈魂。


另外,脊髓損傷社會福利基金會將於12月10日上午9時30分於台北市政府西大門廣場,將舉辦「1公里的希望 公益齊走活動」,屆時邀請多位名人、網紅,號召大眾挺身而出守護脊損傷友,象徵為全台脊損傷友重返社會加油!


脊髓損傷社會福利基金會董事長林進興強調,身為脊損傷者,長年從坐輪椅的高度看世界,了解目前社會環境,包含大眾對脊損議題的認知、整體公共通行環境、重返就業等,仍有諸多不了解以及不便。希望能藉由此次推廣,幫助加倍數量的傷友重建生活、重返職場,甚至更冀盼為傷友爭取長遠、完善的權益,使社會整體環境對脊損傷友更友善,能夠更被社會看見與接納。


更多NOW健康報導
▸長者為何睡不好?專家揭密成因 親自指導一夜好眠撇步
▸全民「心」運動 打造健康心生活——名醫齊聚 為您守護心臟血管健康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