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者為何睡不好?專家揭密成因 親自指導一夜好眠撇步

3869
陳郁茹 報導
長者為何睡不好?專家揭密成因 親自指導一夜好眠撇步
▲黃彥霖心理師提到,長輩回家後,晚上不要7點、8點就去睡覺,等到約10點左右再上床,就不會有太早睡覺、半夜就醒的問題。(攝影/朱妤婷)

【NOW健康 陳郁茹/台北報導】很多長輩平常作息習慣早睡早起,有些人晚上甚至睡不到8小時就醒了,翻來覆去卻怎麼也睡不著,相當無奈。為了解決長者老年睡眠問題,綠杏文化事業基金會、台北醫學大學校友會教育基金會、中華民國防高血壓協會於10月1日舉辦公益講座,特別邀請林口長庚醫院一般與老年精神科、睡眠中心資深專業臨床心理師黃彥霖,與民眾分享睡眠的保健知識。


睡眠時間有差異性! 臨床心理師:睡覺最注重這點


根據美國睡眠研究基金會指出,每個年齡層的睡眠時間都是有差異性的,65歲以上的長者一天睡眠時間約5至9小時,黃彥霖表示,每個人睡眠時間都不太一樣,有人睡5小時就足夠,但有些人要9小時,且睡眠時間的計算不只包含晚間睡覺、午休睡覺,一天中有睡著的時間都要算。


對於中醫稱晚間11點為養肝時間,許多人堅信這時一定要睡著才健康,黃彥霖卻反問,如果去時差與台灣顛倒的國家那該怎麼辦?他接著說,依照睡眠行為醫學研究認為,睡覺注重在規律,只要睡眠作息是規律的,上床時間不是這麼重要。 老化對睡眠影響大 深睡變少睡著時數也縮短


人在睡覺時會有3個睡眠階段,分別是淺睡、深睡與做夢,黃彥霖說明,民眾躺在床上會經歷一些時間才能睡著,這時代表淺睡,當淺睡一段時間後會進入深睡階段,大腦、身體器官運作放緩,人體就能好好休息,而後又會到淺睡階段才到作夢,這樣可稱作1個睡眠周期。


黃彥霖指出,民眾1個晚上約會經歷4至6個睡眠周期,根據研究顯示,人淺睡機率約50%,再來是遇到做夢,深睡程度是最少的,約10到20%。而老化會讓深睡比例減少,睡眠時數縮短,甚至睡著後卻醒來的時間增加,這也導致許多長輩會覺得有睡不好的困擾。


避免長輩早早想睡覺 建議可下午曬太陽、晚上看連續劇


長輩若遇到睡眠障礙,黃彥霖建議,有孫子的阿公阿嬤平常可以去接孩子回家,途中繞去公園讓小朋友玩,自己在旁陪著孫子就行,大約玩30分鐘即可。如果沒孫子的人也可以下午出去曬曬太陽,主因是太陽會控制人體生理時鐘,在傍晚照到太陽光,比較不會這麼早想睡覺。


黃彥霖也提到,長輩回家後,晚上不要7點、8點就去睡覺,可以看個連續劇或想一些方式讓自己別這麼早想睡,等到約10點左右再上床,就不會有太早睡覺、半夜就醒的問題。


今年還有2場免費的健康公益講座,講座活動時間分別是10月22日(六)、12月24日(六),如欲參加10月22日(六)活動的民眾可上活動網頁查詢相關訊息,並撥打報名專線:(02)2391-0360轉分機19洽活動組報名;線上報名連結請點入:https://reurl.cc/V1gbEA,或可加入健康公益講座專屬LINE@報名︰https://Line.me/R/ti/p/%40lvx6186r(可傳送欲參加者之姓名、電話、電子信箱、欲參加場次,Line小編線上報名,報名成功會Line回覆您)。講座名額有限,請把握機會!


▸活動報名頁面:https://healthmedia.com.tw/event_detail.php?id=52


更多NOW健康報導
▸拆除人生不定時炸彈! 面對「心絞痛」醫師教你這樣做
▸全民「心」運動 打造健康心生活——名醫齊聚 為您守護心臟血管健康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