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禍、墜樓致嚴重創傷 REBOA微創止血爭取救命時間

3343
陳曉彤 報導
車禍、墜樓致嚴重創傷 REBOA微創止血爭取救命時間

【NOW健康 陳曉彤/新北報導】面對車禍、墜樓、工地意外、跌倒等事故,患者四肢外傷出血通常明顯可見能即時處置,但若是胸腹部出血、骨盆骨折等軀幹內出血,往往經詳細檢查才能診斷並安排手術止血。台北慈濟醫院急診部醫師陳畇澔指出,主動脈復甦性血管内球囊閉合術(REBOA)是1種微創止血術式,台灣近來納入健保開始推行,有助提升嚴重創傷且困難止血傷患的存活機會。


拯救重大創傷者 醫護首要爭取止血時間


據統計,創傷性出血導致的死亡案例中,有高達9成為軀幹內出血,主因在於這類傷患無法直接壓迫傷口來初步止血,因此嚴重內出血恐造成大量的血液流失,進而導致病人休克死亡。為避免這樣的憾事發生,對醫院急診和創傷小組來說,處理嚴重創傷傷者時,最重要的就是「搶時間找到出血點並止血」。


當重大外傷的病人來到急診,醫護為快速檢視傷者情況,通常會先去除其衣物,確認是否有明顯可見的外傷,予以緊急處理。即使沒有外在出血或肢體變形,醫師仍需依據病患情況與創傷機轉來考量是否有內出血可能,進一步利用超音波或電腦斷層等影像來診斷。若確定臟器出血、骨盆骨折等嚴重出血,需進一步交由其他專科醫師執行手術止血。


陳畇澔說明,止血方式通常包括放射科執行血管栓塞、一般外科做剖腹探查找尋臟器出血點止血、骨科處理骨盆骨折等嚴重骨折或由胸腔外科處理氣血胸等情況。然而,從確定診斷到送至手術室治療的過程,往往流失不少時間,嚴重出血的傷者可能在此時因病況變化死亡。


REBOA相較傳統方式 傷害較小但仍有限制


陳畇澔提到,主動脈是供應身體循環的主要大血管,緊急出血時若能直接阻斷主動脈血流,抑制出血來穩定血壓,便能爭取時間去準備後續近一步的止血手術。急診阻斷主動脈的傳統方式是直接開胸夾住主動脈,但近來研究發現,主動脈復甦性血管内球囊閉合術運用於創傷病人的效果相當好。


主動脈復甦性血管内球囊閉合術是以導管方式,將球囊從鼠蹊部置入病灶上方(例如骨盆出血置於腹部主動脈,腹部出血則置於胸部主動脈),暫停堵塞部位以下的所有血流供應達到暫時性的止血,與直接開胸夾住主動脈的術式相比,對人體傷害小,總體死亡率從9成降至6成,病患在急診就死亡的機率也從6到7成降至2到3成。


陳畇澔也指出,主動脈復甦性血管内球囊閉合術僅適用於橫膈膜以下的出血,若是橫膈膜以上的出血仍必須透過手術或栓塞治療。此外,此類作法雖然能止住出血,但有放置時間限制,因此仍必須在時間內找到出血點治療,以免出現其他肢體缺血的併發症。


車禍是所有創傷原因中常見的1種,陳畇澔表示,創傷造成內出血初期可能症狀不明確,容易被忽略,可是隨時間拉長出血量會增加,因此民眾務必謹慎面對。如果出現不明腹部疼痛、胸悶痛、呼吸喘、頭暈、心跳加速、心悸都是內出血進展成休克前的表現,雖然新型止血技術能有效搶救創傷病患,但提醒大家出現任何不適症狀仍應及早就醫,以免延誤搶救時間。


# 首圖來源/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更多NOW健康報導
▸陳文茜為何買不到老藥? 專業藥師點出台灣缺藥的關鍵
▸馬桶沖水蓋上較衛生? 蓋不蓋不是重點!驚人關鍵曝光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