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肌肉成為免疫調節器官 醫師提醒「運動增肌」抗百病

2265
葉立斌 報導
讓肌肉成為免疫調節器官 醫師提醒「運動增肌」抗百病
▲長庚永慶盃路跑今年邁入第12屆,將在台北、嘉義、高雄3地同日開跑。(圖/長庚醫院提供)

【NOW健康 葉立斌/台北報導】與病毒共存已是全球因應疫情的趨勢,面對未來可能出現的流感疫情,以及10月13日大開國門的時刻,讓你的肌肉也成為免疫調節器官吧。


長庚永慶盃路跑 10月30日開跑


長庚永慶盃路跑今年邁入第12屆,將在台北、嘉義、高雄3地同日開跑。台北會場在總統府前廣場舉行,分為3公里休閒組及10.5公里競賽組,男、女選手各取優勝前10名,頒發總獎金22萬元。嘉義會場及高雄會場則分別結合故宮南院及澄清湖棒球場共同舉辦。


長庚醫院表示,新冠病毒疫情持續延燒,因為國人配合施打疫苗,重症率不高,顯示與病毒共存的時代已經來臨,各國也都開始逐漸恢復正常的生活,而運動是提升免疫力很好的一種方式,因此長庚永慶盃路跑今(2022)年如期舉行。本屆活動代言人是有跨欄王子稱號的陳傑,他也是長庚運動醫學團隊照護多年的國手,將擔任路跑台北會場的鳴槍嘉賓。


路跑人人會 正確運動提升免疫不怕受傷


路跑活動代言人,田徑國手陳傑在記者會上表示,跑步是國人最常從事的運動之一,有正確的訓練才能在提升運動表現的同時避免運動傷害,且每個人的體能狀況不同,運動時需量力而為,養成規律運動習慣後,循序漸進的增加運動的強度,才是正確做法。


林口長庚醫院腎臟科楊皇煜醫師指出,肌肉的功能除了一般認知的運動、活動之外,更是人體的免疫調節器官。肌肉會釋放細胞激素,促進第二型另類活化巨噬細胞分化,達到抗發炎的功能;亦可促進T細胞存活、增加自然殺手細胞的數量及毒殺能力,達到免疫調節的效果。


楊皇煜醫師表示,有研究顯示透過適當的運動能有效的提升免疫力,但過度運動的同時,也會帶來氧化壓力升高及肌肉發炎反應,增加感染風險,反而造成反效果,所以每個人應衡量自身的狀況,調整最適合自己的運動量。何謂適合的運動量?醫學上是用每個人每分鐘的耗氧量來估算最大心率,正常人的最大心率約(220-年齡)下/分,美國衛生及公共服務部建議,每次30分鐘,每週5天,目標最大心率的70%,並維持適當的休息,就可以有效的提升免疫力。


他強調,規律適度運動好處多多,除了能增加對急性呼吸道感染的抵抗力、改善肥胖與第二型糖尿病及代謝症候群、降低缺血性血栓及血管疾病發生、延緩免疫老化、幫助控制腎臟疾病相關的健康問題,如糖尿病、高血壓、抑鬱症和心血管疾病等,亦可增加對COVID-19之抵抗力及減少重症機率,並促進長新冠康復。


長庚醫院將在10月30日舉辦「2022年長庚永慶盃路跑」,提醒肌肉是人體重要的免疫調節器官,正確的運動可有效提升免疫力,降低疾病的發生,鼓勵全民建立規律適度的運動習慣,落實防疫新生活。


更多NOW健康報導
▸今年冬天流感反撲機會高達9成 「免疫負債」恐釀重症
▸全民「心」運動 打造健康心生活——名醫齊聚 為您守護心臟血管健康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