塗睫毛滋養液恐致眼周過敏! 醫:有這症狀應停止使用

5296
連慧婷 報導
塗睫毛滋養液恐致眼周過敏! 醫:有這症狀應停止使用

【NOW健康 連慧婷/台北報導】睫毛也需要保養?最近幾年美妝界掀起一股養睫毛風潮,睫毛滋養液成為女生們的新寵,號稱只要早晚塗抹於根部,就可提升睫毛的強韌度,讓雙睫更濃密。不過,皮膚科醫師警告,眼周皮膚較薄且敏感,如果用錯保養品、彩妝品,很容易過敏,不要貿然嘗試。


愛貼假睫毛小心眼周過敏 醫提醒:眼周發癢應立刻停止使用


台北長庚醫院皮膚外科副主任黃毓惠表示,門診經常收治診眼睛周圍皮膚過敏紅腫的個案,由於習慣使用睫毛膏、眼影、睫毛修護液,或裝上假睫毛,實在很難釐清哪個產品導致過敏。


一般來說,造成眼周過敏的原因,以貼黏假睫毛的膠水最為常見,其次為睫毛修護液、睫毛膏黃毓惠提醒,著重眼妝的民眾務必做好清潔卸妝,如果覺得眼周發癢,就應立即停止使用相關產品。


塗滋養液能讓睫毛變長? 購買前最好先檢查有無核准認證


至於塗抹滋養液,真的能讓睫毛變長嗎?食藥署表示,市售睫毛滋養液常含胺基酸、維生素或精華液等成分,透過塗抹於睫毛根部,宣稱可減少脫落,間接使睫毛變濃密,但仍無臨床實證資料證實其效果。


「前列腺素衍生物」(Prostaglandin analogs)如Bimatoprost,原為青光眼治療用藥,但部分患者使用後,睫毛變長、變濃密,意外發現具有促進睫毛生長的效果,因此,被食藥署核准為治療睫毛稀疏的藥品。


食藥署提醒,依化粧品禁止使用成分表規定,列屬於藥品成分(含管制藥品),未經中央主管機關公告或核准得使用於化粧品中者,皆不得添加於化粧品中。若化粧品標榜或強調具有睫毛生長的效果,涉違反化粧品衛生安全管理法相關規定,提醒消費者切勿選購。


黃毓惠表示,民眾在購買如果想選睫毛修護液、保養液,務必確定該產品是否通過食藥署核准認證,此外,部分網購平台販售美妝保養產品,儘管價格較低,但來路不明,下單匯款之前,一定要多思考,以免花錢傷身,惹來不必要的過敏反應。


# 首圖來源/Freepik


更多NOW健康報導
▸大掃除迎來濕疹、富貴手! 中醫師教你不傷皮膚打掃法
▸【專題】面對男女頭號癌症殺手別怕!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