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髮帽」是落髮救星? 醫曝:別過度期待應找出病因

2183
游庭語 報導
「生髮帽」是落髮救星? 醫曝:別過度期待應找出病因
▲落髮成因眾多,例如,雄性禿、女性落髮、遺傳性落髮、休止期落髮、圓禿等非疤痕性落髮等,一般治療療程多需要3個月到半年以上,才能逐漸看到效果,絕無速效方法。(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游庭語/台北報導】男人只要一禿頭,頭髮稀疏,小鮮肉頓時變成大叔。不少廠商研發生髮液等養髮產品,號稱可促進生髮、增強髮根。近年來,更有醫美診所推出「雷射生髮帽」,宣稱透過醫療級雷射、LED,安全無痛地刺激頭皮毛囊,促進頭髮生長,改善雄性禿。


「生髮帽」輔助生髮有條件性 使用前先找出落髮原因


但如果如此神奇嗎?皮膚科醫師徐常捷表示,所謂「生髮帽」可作為是輔助毛髮生長的工具,原理是以低能量雷射(Low-level laser therapy)刺激毛囊細胞粒線體產生ATP(三磷酸腺每),讓比較弱的毛囊較易得到血流與能量,進入生長期,進而開始生長毛髮。


不過,「生髮帽」有其侷限性,徐常捷表示,如果是外傷、感染發炎所造成的疤痕性落髮,必須先找出造成發炎感染的原因,對症下藥,只使用生髮帽,則效果有限。


徐常捷說,落髮成因眾多,例如,雄性禿、女性落髮、遺傳性落髮、休止期落髮、圓禿等非疤痕性落髮,如想透過生髮帽來改善掉髮,必須配合其他治療方式,才能達到理想的效果。此外,如果屬於休止期落髮,等身體狀況回復後,毛髮常常會自然生長,不見得要額外使用生髮帽。


徐常捷強調,生髮帽可以作為改善落髮的工具,但不是對每1種落髮都有效果,民眾應有正確認知,避免過分期待,如果沒有找出掉髮原因,可能耽誤治療的黃金期。


治療落髮需長期療程 諮詢醫師再對症下藥


皮膚科開業醫師趙昭明表示,不少掉髮患者在使用「生髮帽」後,效果不如預期,而前來求診,事實上,治療禿髮問題,必須長期抗戰,先由醫師評估掉髮型態及原因,針對掉髮原因,給予個別處方。


目前衛福部認可4種雄性禿治療方式,分別為藥物治療(適尿通Dutasteride、柔沛Finasteride),以及含Minoxidil藥用成份的生髮水、雷射生髮、植髮手術。


一般採取複合式生髮療程,在醫師建議下,規律接受藥物、生髮劑、低能量雷射等治療,療程至少3個月到半年以上,才能逐漸看到效果,絕無速效方法。


食藥署建議,在使用生髮帽前,應先諮詢醫師確認落髮原因,再依醫師指示,正確使用醫療器材,並配合其他外用藥物、營養補,多管齊下,才能有效改善落髮。在使用「生髮帽」,應遵循產品使用說明書,切記眼睛不可直視生髮帽的光源,以免眼睛受損。


更多NOW健康報導
▸這類人染疫要特別注意! 醫籲:治C肝同時還可防肝癌
▸肩頸勞損可分2種!預防掌握4大原則 醫師提供1招緩解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