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童右臉因撞擊造成7公分疤痕! 接受1治療重新展笑顏

6348
連慧婷 報導
女童右臉因撞擊造成7公分疤痕! 接受1治療重新展笑顏

【NOW健康 連慧婷/台南報導】8歲的林小妹妹是1名可愛的小學生,1年前在學校不慎跌倒,右臉頰遭撞擊造成深部外傷,如今傷口雖已癒合,卻留下長達約7公分血管增生型的紅色明顯疤痕,因擔心別人異樣眼光,上下課時總要隨時配戴口罩,為此,家長帶著林小妺妺至奇美醫院傷口照護中心主治醫師葉敬淳門診求診,葉醫師檢查後為她安排雷射療程,所幸臉頰疤痕已有明顯改善,也讓她恢復往日的活潑。


▲8歲林小妹妹疤痕治療前後對比。(圖/奇美醫院提供)


了解傷口癒合3階段 疤痕增生不再恐怖


疤痕是皮膚受傷後的自然癒合過程,但對於許多人來說,疤痕不僅影響外觀,也可能造成心理上的困擾。疤痕的形成與傷口的深度、位置、大小、感染、發炎等因素有關,而個人的年齡、體質、生活習慣等也會影響疤痕的增生程度。因此,對於疤痕的照護,預防跟治療應並重,才能有效減少疤痕的不良影響。


葉敬淳醫師說明,傷口癒合的過程分為3個階段:發炎期、增生期和成熟期。發炎期是傷口剛發生時,會有紅、腫、熱、痛等症狀,持續約3天;增生期是傷口開始癒合,會有新生的血管和膠原蛋白填補傷口,持續約3個月;成熟期是傷口完全癒合,膠原蛋白逐漸重組和降解,持續約1年。在這個過程中,如果膠原蛋白的生成和降解失衡,就可能導致疤痕增生,形成凸起、硬化、色素沉澱等問題。


傷口護理4大秘訣要謹記 欲淡化傷口可考慮醫美


葉敬淳指出,疤痕預防要從傷口發生時就開始,傷口的處理和縫合技術也很重要,應選擇合適的縫合材料,減少傷口的張力,並及時拆線。


此外,好的傷口護理才能避免傷口感染或發炎,減少疤痕的機會,因此管理過程很重要,應保持傷口的清潔和濕潤,遵循醫療建議更換敷料,並避免刺激性食物,如菸酒、辣椒等,以及激烈運動,以免拉扯傷口影響癒合過程。傷口護理目標是為身體的自然癒合機制創造1個最佳環境,減少感染和隨後的疤痕風險。


除了傷口照護,葉醫師也建議,傷口癒合時,可著重在最小化疤痕外觀的介入措施,應使用一些預防性的治療方法,如肉毒桿菌素、雷射、皮下注射產品等,或者是使用一些新興的治療方法,如再生生物材料、細胞因子、生長因子、細胞外成分等,這些方法可以促進組織的再生,而達到無疤癒合的效果。


一般而言,最常用的是矽膠、維生素E、植物提取物等外用治療方法,而手術後7到14天,就可以開始使用疤痕矽膠產品,如矽膠凝膠或矽膠貼片,來預防疤痕的增生。


矽膠產品能維持角質層適當的保水度讓膠原蛋白能正常地生成及排列,並改善因疤痕造成的紅、腫、搔癢、疼痛等不適感。矽膠產品的使用要持續不間斷,每天至少使用8小時,並持續3到6個月以上,才能達到最佳的疤痕照護效果。


如果疤痕已經形成,或是想要加速疤痕的淡化,葉醫師表示,可以考慮美容醫學無創技術來協助,如雷射光療、電波拉提、肉毒桿菌、玻尿酸等,針對不同類型的疤痕,如紅疤、黑疤、凹疤、凸疤、蟹足腫等,提供個別化的治療方案,改善疤痕的外觀和質地,提升病人的自信和生活品質。


跟疤痕說再見! 定制化治療計畫助重拾自信


葉敬淳提醒,疤痕的形成和治療都是1個漫長的過程,對抗疤痕,預防跟治療並重,需要多方面的方法和策略。需要結合良好的初始傷口護理、健康的生活方式選擇,以及在必要時針對性的治療。


因此病患與醫護之間的合作至關重要,以制定1個考慮到每個人疤痕的獨特方面和整體健康的治療計劃,可以減少疤痕對美觀和個人生活質量的影響。目前,醫學界對於疤痕的預防和治療都有不斷的研究和進展,但仍有許多待解決的問題和挑戰,希望未來能有更有效的方法,讓傷口癒合後不留痕跡,讓人們擁有健康和美麗的皮膚。


# 首圖來源/Freepik


更多NOW健康報導
▸2024最佳飲食法出爐 這飲食蟬聯冠軍好處與特色1次看
▸先擦藥膏還是乳液? 皮膚科醫師曝擦錯順序恐影響療效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