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地震找黃金三角更危險! 急診柯南提醒你防震3要訣

2078
葉立斌 報導
遇地震找黃金三角更危險! 急診柯南提醒你防震3要訣
▲近期地震頻繁,在全台造成多人受傷,花東更造成房屋倒塌與橋梁斷裂。醫師表示,依照過去事件統計帶來傷亡的原因多是「建築物坍塌」與「被掉落物砸傷」,後者只要我們小心即可避免。但如何避免呢?(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葉立斌/台北報導】近期地震頻繁,在全台造成多人受傷,花東更造成房屋倒塌與橋梁斷裂。醫師表示,依照過去事件統計帶來傷亡的原因多是「建築物坍塌」與「被掉落物砸傷」,後者只要我們小心即可避免。但如何避免呢?急診醫師強調3個簡單地要訣:趴下、掩護、穩住,就能防範自己受傷。同時要忘掉尋找黃金三角等作法,因為這是錯的!


忘了「黃金三角」吧! 研究發現這反而危險


翁梓華醫師在粉絲團「急診柯南.翁梓華醫師」表示,以往曾經推廣過地震時要趕緊找到黃金三角(Triangle of Life),這個概念是由加拿大專家庫普(Doug Copp)所提出,建議地震發生時要立即躲在「桌子、沙發、冰箱等等大型傢俱邊」,如果這時旁邊牆面倒塌,能藉此而創造出「黃金三角」增加生存機率。然而,近年來的論文皆指出黃金三角,反而可能成為致命關鍵!強烈的地震,會讓大型傢俱位移,所造成的輾壓傷(Crushing injury),反而容易致命!


記好3步驟 減少強震受傷遺憾


翁梓華醫師表示,近年來越來越多的醫學論文研究指出,地震中最常見的傷亡來自於「建築物的倒塌」,其次是「被掉落物砸倒造成的受傷」,建築物的倒塌不在我們可控的範圍,但對於「可能被掉落物砸到造成傷害」,熟記「趴下、掩護、穩住」3要訣,被證實能被有效減少強震時的傷亡憾事。


▸趴下:面對強震是會讓人完全無法站立的!在強震震倒你之前,重心放低避免站不穩跌倒撞到重要器官造成的傷害會是第一個能保護自己的關鍵。


▸掩護:掉落物造成的頭頸部外傷是地震傷害的致命,透過爬行快速尋找頭頸部的掩護,會是能保護自己的第二關鍵,如果真的找不到掩體,則可以用肢體作為頭頸部的保護。


▸穩住:在地震平息之前,用手抓住掩體,讓身體處在保護掩體的底下,這時記得要隨時注意掩體是否能完整保護著身體,如果可以適時的調整讓身體能被完整保護。


幾個容易忽略的重要事項 也要熟記


熟記上述3法則之外,翁梓華醫師叮囑4個重要事項:


▸1、如果人在室內,就留在室內:根據統計顯示,留在室內,比起嘗試跑出屋外造成的跌倒、被掉落物砸傷,更為安全。


▸2、別再衝去開門:現代的建築中,門已經不是建築物中最堅固的架構「鋼骨才是」,衝去開門只會增加自己被掉落物砸中的機會,同時如果門都會因為地震而變形,樓梯間也大多早就變形而難以逃生。


▸3、如果人在室外,就留在室外:就地找空曠的地方就地尋找掩護,切記不要找高牆、建築物作為掩護,掉落下來的東西,可能瞬間要命!


▸4、如果在開車,請停妥並且待在車上:汽車上市前都需要做安全撞擊測試,算是相當不錯的掩體。


更多NOW健康報導
▸這類人染疫要特別注意! 醫籲:治C肝同時還可防肝癌
▸思覺失調症是慢性精神疾病 醫:穩定用藥可控制不復發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