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缺血性中風! 哈佛研究:酒後1小時中風風險加倍

1893
編譯組 外電報導
小心缺血性中風! 哈佛研究:酒後1小時中風風險加倍
▲無論是葡萄酒、啤酒或烈性酒,都會增加中風風險。(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編譯組/外電報導】中風最嚴重可能會導致死亡,同時也是造成長期殘疾的主要原因。《中風:美國心臟協會雜誌》(Stroke: Journal of the American Heart Association)1項新的研究指出,即使只是喝1杯酒(葡萄酒、啤酒或烈性酒),中風風險會在1小時內增加1倍。


哈佛學者研究 近4%患者在飲酒後1小時內發作


中風發作研究(the Stroke Onset Study)的資深作者、哈佛陳曾熙公共衛生學院(Harvard T.H. Chan School of Public Health)流行病學家Murray Mittleman博士表示,酒精對缺血性中風風險的影響,似乎取決於飲酒的量和頻率。


Murray Mittleman和他的同事採訪了390位缺血性中風患者(209名男性和181名女性),詢問他們有關生活方式的問題,而且排除了因中風而無法清晰交流的患者;其中有14名患者是在飲酒後的1個小時內中風發作。


酒精影響血液狀態 酒後1至2小時風險最高


與不飲酒時比起來,第1個小時內中風的相對風險高出2.3倍,在第2個小時內上升了1.6倍,在24小時後則下降了30%。而且這些對象喝的是葡萄酒、啤酒或蒸餾酒,且排除了曾暴露於其他潛在誘因(例如運動或飲用含咖啡因飲料)的患者後,結論也是一樣的。


Murray Mittleman指出,關於大量飲酒與中風的證據是一致的,從長期和短期來看,都會增加中風風險。研究結果發現可能原因是包括血壓升高,飲酒後血小板變得更黏稠,這些可能都會導致形成血栓的風險增加,進而中風發作。


編輯:游庭語


❤【NOW健康】關心您:喝酒不開車、開車不喝酒!未成年請勿飲酒,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更多NOW健康報導
▸這類人染疫要特別注意! 醫籲:治C肝同時還可防肝癌
▸【有YT】英王查爾斯三世「香腸手指」引關注 醫揭3種可能原因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