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低估的因素! 美研究:孤獨感提高中風、心臟病風險

1947
編譯組 外電報導
被低估的因素! 美研究:孤獨感提高中風、心臟病風險
▲研究發現,孤獨會引起中風等心血管及大腦疾病。(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編譯組/外電報導】別再宅在家享受孤獨生活了!根據美國心臟協會(AHA)發表在《美國心臟協會》(American Heart Association)雜誌的1項科學聲明,社會孤立和孤獨會使人們罹患心臟病、中風或死亡的風險高出30%。


4分之1老年人處於社會孤立 但Z世代更孤獨


研究團隊負責人Crystal Wiley Cené博士表示,40多年的研究清楚地表明,社會孤立和孤獨都與不良的健康結果有關,而且這種現象普遍存在美國社會中,對公共衛生的影響非常顯著。


根據美國心臟協會的數據,有將近4分之1的65歲及以上的美國成年人處於社會孤立狀態中,其中有高達47%的人可能感到孤獨;而且隨著退休和喪偶等因素,孤獨風險隨著年齡的增長而上升。


不過,哈佛大學(Harvard University)的1項調查則顯示,最孤獨的1代是Z 世代,也就是目前18至22歲的族群,他們也可能是最孤獨的1代。可能的原因是他們花費很多時間在社交媒體上,而參與有意義的面對面活動的時間更少。加上這2年多來的新冠疫情大流行,似乎使年輕人、老年人以及婦女和窮人的孤獨情況變得更糟。


孤獨會影響心血管及大腦 男性較女性明顯


Crystal Wiley Cené博士指出,儘管社會孤立和孤獨感有相關性,但它們並不是同1件事,1個人可以過著相對孤立的生活,但並不會感到孤獨,相反的,有很多社交聯繫的人,仍然可能會感到孤獨。


先了解社會孤立是指與家人、朋友或同1社區或宗教團體的成員等人,不經常進行面對面的接觸;而孤獨則是會覺得自己很孤單,或者與他人很少聯繫。為了調查社會隔離與心臟、血管和大腦健康之間的關係,研究小組回顧了截至2021年7月發表的關於社會孤立的研究發現,社會孤立和孤獨是影響心臟、血管和大腦的常見但卻被低估的因素。


▲因孤獨引發的疾病或死亡風險,在男性間更常見。(圖片來源/ingimage)


研究發現,缺乏社會聯繫導致過早死亡的風險較高,特別是在男性當中。社會聯繫較少的人,更有可能表現出慢性壓力的身體症狀,而孤立和孤獨與發炎狀況增加有關。


不僅增加疾病風險 生活習慣也受影響


Crystal Wiley Cené博士進一步說明,有力的證據表明,社會孤立、孤獨以及心臟病和中風導致的死亡間存在聯繫,中風和中風導致的死亡風險增加32%,心臟病發作的風險則增加29%。另外,社會孤立和孤獨,也與已患有冠心病或中風的個體預後較差有關。


除了對心臟、大腦有不利影響之外,孤立和孤獨與自我報告的身體活動度較低以及水果和蔬菜的攝取量較低有關。此外,許多大型研究發現,孤獨與吸菸的可能性存在高度關聯性。


Crystal Wiley Cené博士呼籲,迫切需要製定、實施和評估計劃和策略,以減少社會孤立和孤獨對心血管和大腦的負面影響,特別是對於高危人群。例如臨床醫師應該詢問患者的社交活動,以及他們是否對自己與朋友和家人的互動感到滿意;另外,應該推薦給社區資源給那些在社會上孤立或孤獨的人,尤其有心臟病或中風病史的人,以幫助他們與他人建立聯繫。


編輯:游庭語


更多NOW健康報導
▸長新冠該知道的事! 《NOW健康》長新冠專題1次整理
▸40歲視力模糊是近視加深? 醫曝:有這些症狀恐白內障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