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歲視力模糊是近視加深? 醫曝:有這些症狀恐白內障

5526
楊芷晴 報導
40歲視力模糊是近視加深? 醫曝:有這些症狀恐白內障
▲張沛瑞醫師提到,白內障年齡層降低與高度近視有關,定義上來說超過500度即為高度近視,提醒民眾應注意維持良好用眼習慣。(攝影/林志遠)

【NOW健康 楊芷晴/新竹報導】近年來,白內障患者的年齡層有逐漸年輕化的趨勢!眼科門診觀察,相較於10年前白內障患者的平均年齡約65歲,民眾眼睛退化的速度比想像中還快,近年來已出現許多年紀40歲左右的患者因視力模糊前來就醫,經檢查後確診為白內障。


白內障為老化現象 近視度數增加竟也成症狀之一


台灣素有「近視王國」封號,可見國人的近視問題普遍且嚴重!而依照世界衛生組織(WHO)定義500度即為高度近視,而高度近視會使眼球提早老化,日後發生視網膜病變、白內障的風險也較一般人高。新竹大學眼科診所院長張沛瑞醫師指出,近10年來門診中出現不少40歲左右的患者因罹患白內障而前往求診。


白內障是一種老年化的眼睛疾病,當眼球內的水晶體隨著年齡增長會逐漸老化,變得混濁、變硬,進而導致視力模糊,就像年紀大了頭髮會白、會長皺紋一樣。然而,由於台灣高度近視的人口多,加上其他外在因素,如眼睛經常接收到紫外線、頻繁使用3C產品接收過多藍光,三高、長期服用類固醇等,都可能引起早發性白內障。


張沛瑞院長說明,白內障患者初期視線可能會有模糊不清的朦朧感,感受到顏色較不鮮明、昏黃、夜間視線不良、畏光、影像重疊或自覺近視度數不斷增加等,有些人甚至因白內障而改變了屈光度,突然覺得老花有所改善;若符合上述症狀都應提高警覺,至眼科做詳細檢查。因目前沒有任何藥物能完全治療白內障,充其量也只能減緩其惡化速度,最終還是得仰賴手術置換人工水晶體,才能真正改善視力。


飛秒白內障雷射手術精準安全 術後恢復快


現今因科技進步,張沛瑞院長表示,進行白內障微創手術前無需打麻醉針,以點眼藥水的方式麻醉,並於角膜附近製作0.2至0.3公分的微小切口,利用超音波乳化術震碎並吸除混濁的水晶體,再以注射方式植入軟式人工水晶體,單眼手術用不到20分鐘即完成。


目前較新型的手術方式是以飛秒白內障雷射來取代傳統手術器械,像是在角膜製作小切口,以及運用雷射先行將硬化的水晶體分割,減少超音波的使用能量,保留更多的角膜內皮細胞,後續的步驟更快速且安全,同時減少術後角膜水腫的機率,更快恢復視力狀況。適合有運動習慣、長期戴隱形眼鏡、眼睛偏乾、年紀較大、角膜內皮細胞不足,或白內障過熟、過硬,需要較多超音波能量的患者。


▲張沛瑞醫師親自為母親進行飛秒白內障雷射手術。(圖/張沛瑞醫師提供)


張沛瑞醫師替母親施作手術 水晶體應依個人需求謹慎挑選


雖然治療白內障的手術多元且進步,不過最令患者苦惱的問題之一莫過於挑選人工水晶體。張沛瑞院長提到,自己年約70歲的母親曾罹患白內障,她的生活型態多倚賴手機與親友互動並享天倫之樂,他親自為母親治療的過程中,因母親平常用眼以看手機及電視為主,選擇水晶體時,就是以近、中距離能看得清晰為優先考量。


張沛瑞院長強調,每個人的用眼習慣不同,應針對個人需求評估後再做選擇,若有駕駛需求,則應選擇遠距離能看得清晰的水晶體;若是想擺脫眼鏡,且對視覺品質要求較高的白內障患者,則可以挑選多功能人工水晶體改善近視、老花或散光等,降低對眼鏡的依賴。簡言之,患者要把自己當主角,而非遷就於水晶體,畢竟白內障為一次性手術,術後若想重新更換水晶體,手術上不僅困難,也容易對眼睛造成傷害。


最後,張沛瑞院長提醒,閱讀或使用3C產品時,仍須記得每30分鐘要休息10分鐘,到戶外盡量戴太陽眼鏡或帽子遮擋紫外線,養成均衡飲食和多運動的習慣,並且定期補充葉黃素、做眼部健康檢查,善待你的靈魂之窗才能遠離白內障。



更多NOW健康報導
▸長新冠該知道的事! 《NOW健康》長新冠專題1次整理
▸暈車藥吃對時間才有效! 這幾類人使用時尤其注意禁忌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