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究當年買不到BNT? 指揮中心直指:中國政治力介入

29553
葉立斌 報導
追究當年買不到BNT? 指揮中心直指:中國政治力介入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在今(12)日下午在記者會上由疫情監測組組長周志浩說明當時採購流程BNT,還原當時情形。(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NOW健康 葉立斌/台北報導】在2021年,台灣採購BNT的「擋疫苗」輿論再次升溫,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在今(12)日下午在記者會上由疫情監測組組長周志浩說明當時採購流程BNT,還原當時情形。指揮官王必勝更直指當時政府與BNT原廠合約的阻礙是因中國政治力介入。


▲政府洽購BNT疫苗時序表。(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周志浩表示,2020年8月BNT有密切接觸,8月28日有視訊,提出第2期臨床試驗,11月直接與BNT公司洽商,12月4日有保密協定,同年月底將最終合約版本寄來,2021年1月完成簽署,於8日提醒可揭露的內容,但在4小時候BNT要求新聞稿內的「我國」應改掉,因此將「我國」改為「台灣」。但BNT總公司在1月11日回信因疫苗調度而不能簽署合約。


周志浩表示,6月1日鴻海與永齡基金會向食藥署申請500萬劑疫苗專案輸入,6月12日食藥署同意;同月26日總統蔡英文與慈濟證嚴法師視訊,接著慈濟與其他團體也提出捐贈疫苗事宜,7月9日台積電與鴻海也完成採購合約,指揮中心在7月11日訂出捐贈合約;慈濟在7月20日完成採購合約,指揮中心同樣在7月21日與慈濟簽訂捐贈合約,9月1日疫苗陸續到貨,全部過程皆與外界表達清楚。


王必勝表示,政府與BNT在2020年初就談了,沒簽成的原因就是中國政治力,德國議員也揭露過;政府與鴻海台積電在1個月內開13次專案會議,後來慈濟也用相同模式簽約,政府並未阻擋。


更多NOW健康報導
▸長新冠該知道的事! 《NOW健康》長新冠專題1次整理
▸40歲視力模糊是近視加深? 醫曝:有這些症狀恐白內障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