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打BA.1雙價疫苗渡過這波疫情 李秉穎:不要再等待

1765
葉立斌 報導
先打BA.1雙價疫苗渡過這波疫情 李秉穎:不要再等待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小組諮詢委員李秉穎今(8)日在記者會上說明,全球僅美國採納,且莫德納僅供貨給美國。(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NOW健康 葉立斌/台北報導】因應新冠肺炎的Omicron BA.5病毒株疫情,我國採購「原始株加BA.1」雙價疫苗,被外界質疑為何不買「原始株加BA.5」的雙價疫苗。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小組諮詢委員李秉穎今(8)日在記者會上說明,全球僅美國採納,且莫德納僅供貨給美國,他國沒有疫苗可接種;還要2、3個月該疫苗才會到來,屆時恐有新變異株或亞型變種,「永遠都再等疫苗,永遠都打不到。」


李秉穎表示,9月底開始使用BA.1次世代疫苗,不論莫德納或BNT,都是原型株加上BA.1。這款疫苗從人體試驗,可看出次世代疫苗對現在流行的病毒株BA.5的抗體效價高於原型株疫苗,不論有沒有感染,抗體反應是相當有效的。因為將會成為主流病毒株,從這研究結果以及未來的判斷,我們會採用這款疫苗。


▲莫德納雙價疫苗原型株加BA.1對BA.5病毒株的中和抗體效價結果。(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原BA.1次世代疫苗對BA.5是有效的,且考量BA.5逐漸成為主流病毒株,因此現在採用次世代疫苗。BA.5雙價疫苗還沒有開放訂購,目前通過EUA的僅有美國,指揮中心對於BA.5雙價疫苗仍持續關注,未來審查通過且可訂購,當然會進行採購。最後李秉穎強調,BA.5雙價疫苗還不能供貨給各國。


▲BA.5雙價疫苗目前沒有資料可供食藥署審核且僅美國可供貨。(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對於這2種雙價疫苗,各國態度相同:歐洲、加拿大使用BA.1雙價疫苗,因為BA.5從可供貨到審查通過還要數月,歐洲藥品管理舉局與加拿大衛生部建議都相同,如果現在堅持等待BA.5疫苗,到了年底,可能又出現全新變異株或亞型變異,到時BA.5雙價疫苗又變為非主流株的疫苗,「現在的有效武器可應付病毒,自然不可錯過。未來有個更好的武器,但還沒有來,屆時又有新變異株了,會變成我們永遠沒疫苗可打。」


▲多國建議接種BA.1雙價疫苗因應疫情。(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策略是對變異株有效的次世代疫苗可先接種,直到可供貨時就會採購BA.5疫苗。全球都困擾的是變異株突變快速,BA.5疫苗要能供貨給世界各國,還有一段時間,目前不能供貨。因此有BA.1雙價疫苗,如對變異株有用,就先接種。如通過藥物單位審查並可大量進貨,我們就會更換疫苗。


▲指揮中心將積極採購適合的疫苗,亦保留購買新的疫苗之彈性與空間。(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更多NOW健康報導
▸長新冠該知道的事! 《NOW健康》長新冠專題1次整理
▸中秋烤肉別讓健康芭比Q了! 營養師揪隱藏高熱量食材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