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烤肉別讓健康芭比Q了! 營養師揪隱藏高熱量食材

2758
陳郁茹 報導
中秋烤肉別讓健康芭比Q了! 營養師揪隱藏高熱量食材
▲民眾若在中秋節吃太多烤肉、月餅、柚子,國泰內湖診所營養師張斯蘭提醒,一定要多運動消耗熱量。(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陳郁茹/台北報導】中秋節將至,相信許多民眾已準備好烤肉用品、月餅、柚子等準備迎接佳節,但在大快朵頤慶祝時該如何守住健康防線?國泰內湖診所營養師張斯蘭提醒,烤肉應減少攝取「加工品、油脂高的肉類、像蔬菜的澱粉類」,搭配飲品可選無糖茶或氣泡水,吃飽後一定要多運動,消耗掉熱量。今年中秋烤肉別讓健康芭比Q了! 



加工食品口感豐富 烤過後脂肪、油量卻驚人


民眾在準備烤肉時必備肉類、加工品及一些蔬菜,張斯蘭表示,油花多的肉品雖然口感很讚,但會增加身體負擔,而加工品油脂量、鈉含量高,慢性疾病患者容易不小心攝取過多的鹽分,影響健康。


市面上的加工品看起來無害,事實上烤過後熱量爆表,張斯蘭指出,最典型的就是香腸,烤過味道很美味,但鈉含量、油脂量都非常的高。大人小孩都愛的丸子類,吃起來會覺得沒有肥肉的感覺,但其實它是用絞肉方式做成,所以脂肪比例不低。


張斯蘭提到, 白白嫩嫩的甜不辣,它屬於全榖雜糧類,而米血糕則是米製品,這2樣吃下去等於在吃澱粉一般。糖尿病患者尤其要小心,吃太多澱粉恐會讓血糖升高,


品嘗這些肉等於在吃油 克制攝取量很重要


民眾在烤肉時最不可或缺的食材就是肉品,張斯蘭提到,當在品嘗雪花牛、五花肉等油花較多的肉時,由於吃下去都是油脂,一定要小心攝取。若能以雞肉代替,熱量當然就會少了許多。


▲國泰內湖診所營養師張斯蘭提醒,烤肉應減少攝取「加工品、油脂高的肉類、像蔬菜的澱粉類」。(圖片來源/ingimage)


針對如何掌握高油脂肉類的攝取量?張斯蘭說明,雪花肉片煮熟後,免洗湯匙1匙的量大約是35公克,等於1份蛋白質,若肉品有人的3根手指頭這麼厚,瘦肉約為55大卡,像是雪花牛或五花肉等就是125甚至150大卡。


隱藏地雷食品 膽固醇高者這些海鮮要慎選


外界一般會認為烤肉時多吃蔬菜及海鮮是不會有問題的,但前提是要挑對食材,張斯蘭說,有些食物看似為蔬菜,其實是澱粉,像是玉米、地瓜等,而魚類的下巴及魚肚脂肪比例較高,因此在品嘗時需注意份量。


▲民眾在烤海鮮時要注意,魚的下巴及肚子脂肪比例高,品嘗時要適量。(圖片來源/ingimage)


並非人人都適合品嚐海鮮,張斯蘭特別提醒,膽固醇高的民眾在吃蚵仔、蛤蠣、花枝、蝦膏、蟹膏時需要特別注意,恐會讓膽固醇升高。


用辛香料自製烤肉醬 搭配無糖茶飲無負擔


烤肉時有哪些方式可以兼顧營養及健康?可以從醬料、食材、飲品下手,張斯蘭透露,市售有些醬料不只是鹽分高、油脂含量也高,所以民眾可以利用蔥、薑、蒜等辛香料自製醬料,也可以先醃製過食材後再來烤,減少烤肉醬的使用量。而挑選烤肉食材可以多一些低熱量得食品、蔬菜,避開地雷食品。


部分民眾邊吃烤肉,習慣搭配飲品,張斯蘭建議,可以選擇無糖茶或是氣泡水,若覺得氣泡水沒味道也能加一些檸檬片或香橙片,提升風味。有些人可能會選擇烤肉搭配果汁,她坦言,果汁不管是自己榨的或者是外面買的,就算無加水、加糖,含糖量還是很高。


▲許多人喜愛烤肉時搭配喝酒,營養師提醒,飲酒要適量,可多加點冰塊,減少酒精的攝取。(圖片來源/ingimage)


烤肉時許多人喜歡邊吃烤肉邊小酌,張斯蘭表示,喝酒畢竟傷身,能不喝最好別碰!如果要喝酒建議適量,也可以在酒杯中多加點冰塊,以此減少酒精的攝取。針對糖尿病的患者,她強調,若要喝酒切記不可空腹,酒精會阻斷糖類吸收,恐造成低血糖。


避免烤焦食材 營養師教您小撇步


民眾在烤肉時很常遇到食物外面焦了,裡面還沒熟,但烤焦食材會有致癌物質,為了避免此情況,張斯蘭提點,遇到一些較厚的肉片、雞腿等食物,可以先蒸或烤到7、8分熟再用炭火烤,就能減低烤焦的機率。此外,可以準備鋁箔紙包裹食材烤,這樣就能避免有毒、致癌物質附著在食物上。


最後,張斯蘭提醒,中秋佳節,民眾要注意檢視飲食,若是烤肉、月餅、柚子吃太多,一定要多運動,將熱量消耗掉,避免肥胖找上門。


更多NOW健康報導
▸洪榮宏伉儷不讓熟齡肌攻占 醫曝:靠這招重返青春光采
▸聽力影響大腦?耳鳴患者置之不理 研究:恐增失智風險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