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覺失調症把握黃金治療期 初期病患近6成可完全緩解

2167
陳郁茹 報導
思覺失調症把握黃金治療期 初期病患近6成可完全緩解
▲台北市聯合醫院表示,針對初次發病的思覺失調症患者有高達58%,在治療下能症狀完全緩解,因此早期發現早期介入非常重要。(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陳郁茹/台北報導】思覺失調症的盛行率約千分之4至百分之1,病人罹患後身心上需承擔重大的痛苦,陪伴的家人也不好受,台北市聯合醫院表示,對於多次發病的患者僅有約35%,在治療下能達到症狀完全緩解,但初次發病的患者有高達58%,在治療下能症狀完全緩解,因此早期發現早期介入非常重要。


高風險族群有這些! 多數人飽受憂鬱所苦


台北市聯合醫院指出,長期研究顯示,思覺失調症發病初期是治療的黃金關鍵期,早期積極治療對改善患者預後有顯著幫助,初次發病的患者有高達58%在治療下能症狀完全緩解,比慢性化患者提高許多。且患者越早治療、發病後未接受治療的時間越短,預後會越好,不但精神病症狀緩解率較高、認知功能及整體功能更好、生活品質也較高。


關於高風險群,大多是小於45歲的年輕人,包含出現精神病的前驅症狀者、或曾出現持續未達7日的短期精神病發作者,或具有一等親家族精神病史,且同時出現長時間的社交退縮或認知功能減退者。這些人大約有15%會在2年內患病。


▲思覺失調症高風險族群大約有15%會在2年內患病。(圖片來源/ingimage)


台北市聯合醫院透露,思覺失調症早期徵狀表現常不典型,病患可能逐漸呈現出焦慮憂鬱、社交退縮、個性改變、認知功能退化等多樣化的面貌,因此較難被偵測。許多病人或家屬可能對病情不了解,或擔心標籤化問題而錯失治療黃金時間。但有一點需要提醒的是,呈現思覺失調症高風險的症狀者不是絕對會發展成精神病,只是長期追蹤發現高風險症狀者,即使不轉成思覺失調症,也大多數為焦慮憂鬱所苦,需要長期的治療。


早期治療成共識 北市發展社區照護網絡


世界先進國家自1996年起發展早期的精神病患者的社區處遇計畫,因此早期積極處遇思覺失調症已是世界共識,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自民國108年起在北市府支持下,參照各國經驗,建立台灣第1個針對早期精神病的臨床服務團隊,結合台北市17家精神科、身心診所或社區型醫院建立社區照護網絡,以達到早期辨識、積極處遇及長期追蹤的效果。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指出,自108年8月至今收案合計141人,患者存留於此計畫追蹤者高達94%,多數個案都有穩定接受治療,症狀獲得改善、認知功能未再退化且再住院率低,有87%的病患或家屬都對本計畫感到滿意。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建立台灣第1個針對早期精神病的臨床服務團隊。(圖片來源/ingimage)


參與計畫執行的松德院區社區精神科主治醫師陳柏妤表示,早期介入精神病,如同大部分的疾病一樣,能帶來顯著的好處,保存病人最大的功能。雖然我國的醫療資源普行性很高,但臨床上還是經常看到發病多年卻未接受治療的患者,且病情恐已慢性化合併認知功能的明顯退化,這樣錯失黃金治療時間非常可惜。希望民眾,特別是年輕的患者如有出現前兆應勇敢積極就醫。


民眾可利用自我檢測表評估 如有困擾建議諮詢醫師


台灣精神醫學會日前公布《發展我國精神醫療早期介入及長效針劑臨床指引》,提供台大醫院胡海國教授及劉震鐘副教授團隊發展的自我篩檢問卷「思覺功能障礙自我檢測表」,提供民眾自我檢測。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提醒,問卷結果不能取代醫師的診斷,若有困擾的民眾應與醫師討論,台北市民眾可洽合作診所或松德院區諮詢專線:02-27263141轉1209邱個管師。


最後,院方強調,如果周邊的親友需要精神醫療服務可撥打臺北市衛生局專線(02)8788-3954,或至台北市政府衛生局社區心理衛生中心網站/資源地圖列表查詢相關訊息。


更多NOW健康報導
▸長新冠該知道的事! 《NOW健康》長新冠專題1次整理
▸中秋烤肉別讓健康芭比Q了! 營養師揪隱藏高熱量食材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