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苑綺直腸癌離世 醫:高風險群40歲後這2項檢查要做

3618
陳如頤 報導
余苑綺直腸癌離世 醫:高風險群40歲後這2項檢查要做
▲醫師提醒直腸癌高風險族群應在40歲後,應定期接受大腸鏡檢查,或是糞便潛血檢查,以期能夠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陳如頤/台北報導】余天、李亞萍夫妻的二女兒余苑綺21日因直腸癌而離世,享年39歲。中國附醫外科部副主任王輝明表示,余苑綺於31歲罹癌,應屬先天基因異常,建議有家族史、經常接觸致癌物質等高風險族群,40歲以後應定期接受大腸鏡檢查,或是糞便潛血檢查。


余苑綺於2014年確診第3期直腸癌,期間歷經12次化療康復,但因為懷孕,一度中斷化療。為了救女兒一命,這些年來,余家花了600多萬醫藥費,自費使用昂貴的標靶藥物,而余苑綺接受70多次化療,為母則強,辛苦難熬,令人不捨。


2019年10月余苑綺生下第2胎時,不料癌症復發,癌細胞轉移至肝臟、淋巴等部位,兩個小孩給了她抗癌的勇氣,再度接受難熬的化療。2021年5月回診時意外發現,肺葉陰影,於大腿胯骨淋巴結也有2公分腫瘤。


今年健康狀況越來越差,癌指數飆升,癌細胞擴散出來,全身出現20顆腫瘤,北榮施以放射性治療,6月因肺積水住院,因身體狀況不佳,無法化療,必須服用止痛藥來減緩疼痛。


余天下午在醫院證實死訊,他說,「她剛剛走了,早上來的時候情況就很糟,我們本來想要急救,但是她已經寫了放棄急救書,這樣也好,她也不必那麼痛苦跟難過。她眼睛都不閉,我跟亞萍一直跟她說我們放下了,她才稍微閉了。這樣也好,她得癌症全身都痛,可憐的孩子,放心的走吧。」


余天之前透露,原本已經爭取到美國最新的抗癌技術,沒想到等不到那一天。對此,王輝明指出,最近10年來,在第4期大腸直腸癌治療藥物研發上,仍停滯不前,並無進展。所謂的最新抗癌技術,應指「標靶藥物合併免疫療法」,但這項療法目前適用於第3期,至於第4期,成效仍有待觀察。


對於余苑綺在幾年間接受70多次化療,王輝明感到相當不捨,因為「化療期間2周就得做1次,這真的很辛苦。」,可以想像一位母親為了孩子而努力撐下去,強忍著極大的副作用之苦。


王輝明坦言,余苑綺確診時已是晚期直腸癌(第3期),迄今足足抗癌8年,這成績已經很好,北榮盡了全力,提供最好的醫療,加上患者本人堅持,以及家屬的鼓勵,才能讓存活期延長至8年,相較於其他晚期患者,表現真的不錯。


王輝明提醒,直腸癌高風險族群應在40歲後,定期接受大腸鏡檢查,或是糞便潛血檢查,以期能夠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平常應該避免食用含有致癌物的食物,多吃蔬果等高纖水果。


更多NOW健康報導
▸中秋吃柚子慎防藥物交互作用 這6大類藥物隔2小時再吃
▸6旬男肝癌反覆復發抗戰30年! 醫曝:控制肝癌3關鍵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