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議題網路輿情洞察報告出爐 這個癌症的討論度最高

3222
葉立斌 報導
癌症議題網路輿情洞察報告出爐 這個癌症的討論度最高
▲民眾關心的癌症議題可分為「癌症預防」、「健康檢查」、「癌症治療」等3大話題。(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葉立斌/台北報導】癌症死亡時鐘不停快轉,根據2020年統計癌症時鐘再快轉1秒,每4分19秒就有1人確診罹癌。大數據股份有限公司28日發布《癌症議題網路輿情洞察報告》,觀察到2022年癌症議題的網路聲量較2021年成長81.2%,在癌症種類聲量中,以乳癌的討論度最高,佔17.8%,其次依序為氣管、支氣管和肺癌(11.9%)及結腸、直腸和肛門癌(10.3%)。


▲20到39歲女性關心癌症的人較多。(圖/大數據股份有限公司提供)


2022年癌症聲量較2021年漲8成 20到39歲女性多


在癌症治療中,化學療法的使用非常廣泛,討論聲量也相對較高。抗癌飲食2大迷思則為「罹癌後吃素食更健康?」及「低、無醣餓死癌細胞?」,特別是網路知識氾濫,面對大量的抗癌飲食讓許多癌友感覺迷惘。


大數據公司營運長蔣志薇提到,長期入榜10大癌症死因的口腔癌、胰臟癌、胃癌等,聲量相對較低,容易遭到忽視,希望透過網路輿情角度,探討癌症議題聲量討論,並結合篩檢、飲食、運動、健康等生活化的話題,提供民眾更精確且易懂的衛教資訊。遇到任何疾病問題,應諮詢專業建議,及早發現問題,盡快接受治療。


根據衛生福利部統計,2021年台灣有51,656人死於癌症,較2020年增加3.0%。癌症粗發生率也呈現逐年遞升趨勢,2020年已達每10萬人約有517.7人罹患癌症。大數據公司最新產業洞察報告《癌症議題網路輿情洞察報告》自2021年1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結合《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輿情分析系統及《Fanti Insights社群粉絲資料平台》,指出2022年癌症相關聲量討論達894,890筆,較2021年493,957筆,增加400,933筆,聲量成長81.2%。


另外,交叉分析關注癌症議題網友的性別與年齡,各年齡層女性皆大於男性,其中以20到39歲女性比例最高,佔59.4%。女性常見的癌症有乳癌、卵巢癌、子宮體癌、子宮頸癌等,網路上經常有檢查、預防、治療等資訊分享,吸引女性關注討論。 癌症議題聲量來源超過7成來自於社群,關鍵意見領袖以「江坤俊醫師」最高,江醫師分享治療乳癌病患的經歷,貼文表達出積極正向的態度,獲大量留言按讚。其次為「文茜的世界周報 Sisy's World News」,主持人陳文茜於粉專分享自己與多名癌友的抗癌故事,吸引粉絲為陳文茜與癌友們加油打氣。


▲在癌症療法的討論中,以化學療法聲量最高。(圖/大數據股份有限公司提供)


「化學療法」聲量排第1位 藥廠支持防治宣導活動


民眾關心的癌症議題可分為「癌症預防」、「健康檢查」、「癌症治療」等3大話題。在癌症類型中,乳癌聲量最高,佔17.8%。10月是國際乳癌防治月,許多藝人、KOL、公益團體、企業等響應節日,推廣活動,帶動乳癌討論聲量。其次為肺癌(11.9%),近年空氣污染日益嚴重,民眾擔心空污增加罹癌機率。


另外,高脂肪、高熱量、喜愛精緻食物的飲食習慣,恐增加結腸、直腸和肛門癌的發生率,其聲量排行第3高(10.3%)。但在癌症死因行排第四名的口腔癌,其聲量僅佔3.0%,討論關注度相對較低,聲量主要來自癌症篩檢、吃檳榔容易致癌的相關宣導。


▲女性最關注的癌症是乳癌。(圖/大數據股份有限公司提供)


化學療法在癌症治療使用非常廣泛,聲量最高。然而,治療過程伴隨而來的副作用,經常造成嚴重不適,患者除了透過飲食、運動、心靈放鬆等天然輔療方式紓緩副作用,小分子褐藻醣膠的輔療保健品也受到關注。癌症是醫學研究的重點領域,各大藥廠除公布研發進展相關報導外,也極力支持癌症防治宣導活動,打造ESG企業價值。輝瑞贊助肺癌講座,透過部落客星希亞鼓勵癌友;粉專Dr.131醫生醫分享,艾伯維協助台大血癌友善病房設計;嬌生旗下品牌曼陀於乳癌防治月,邀請藝人吳怡霈分享乳癌相關知識;諾華支持台灣年輕病友協會,與藝人郭書瑤相挺癌友;羅氏與YouTuber志祺七七合作,宣傳癌症觀念與知識。


抗癌飲食則有「罹癌後吃素食更健康?」及「低/無醣餓死癌細胞?」等兩大迷思,對抗癌症耗費體力,蛋白質是重要營養來源。此外,減少食物製作過程額外添加的「糖」,多由天然食物攝取「醣」,才是正確的飲食觀念。遇到任何疾病問題,應諮詢專業建議,及早發現問題,盡快接受治療。


▲癌症議題聲量變化。(圖/大數據股份有限公司提供)


核稿編輯:陳珍妮


更多NOW健康報導
▸講座報名/質子治療對抗癌副作用低! 醫曝治癌新趨勢
▸糖尿病患者吃什麼好?5種低GI食物 吃了幫你控制血糖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