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吃柚子慎防藥物交互作用 這6大類藥物隔2小時再吃

5657
陳如頤 報導
中秋吃柚子慎防藥物作用! 這6大類藥物間隔2小時再吃
▲長期服用降血壓、降血脂等6大類藥物的民眾,以及限鉀病人、腎臟病人都應謹慎食用柚子。(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陳如頤/台北報導】中國大陸禁止台灣文旦柚進口,農委會推估,最近2週內必須銷售6萬公噸文旦柚,預估價格將便宜許多。營養師表示,柚子富含纖維、維生素B群、維生素E及高鉀,可促進腸道蠕動,幫助排便,不過,長期服用降血壓、降血脂等6大類藥物的民眾,以及限鉀病人、腎臟病人都應謹慎食用柚子。


台安醫院體重管理中心營養師組長劉怡里表示,柚子營養豐富,又具有抗氧化效果,可以提升免疫力,只要適量食用,可說是健康營養的水果,相當適合搭配中秋節烤肉。


文旦果肉含有豐富維生素C,1顆高達186毫克,已經接近1天需要量的2倍,擁有不錯的抗氧化效果,可以促進膠原蛋白的形成,養顏美容,適合愛美的民眾食用。


許多人以為柚子的熱量偏高,劉怡里說,「柚子的熱量並不高」,1顆連皮重量約500至600公克的文旦柚,去了皮,果肉約360克,熱量也才120大卡左右,還在成人1天攝取2份水果建議量,膳食纖維則4.7克,約是每天膳食纖維建議量的兩成。


正因柚子為高纖水果,比較不容易消化,一口氣吃太多,可能引發腹部脹氣、腸胃蠕動過快,建議,腸胃功能欠佳及容易腹瀉者,避免1次食用大量柚子。


此外,平均每顆1斤的柚子含醣量約45公克,糖尿病患者如果吃了1顆柚子,就容易造成血糖飆高。血糖異常者務必注意攝取份量,建議每次以「1份」(150克、約5辦)為主。


不過,柚子含有與葡萄柚類似的「呋喃香豆素」類成分,常抑制小腸及肝臟中的代謝酵素CYP4503A4,如果長期服用降血壓、降血脂、抗心律不整、免疫抑制劑、部分安眠鎮靜劑與抗憂鬱藥等藥物,就不太適合吃柚子。如真想吃,務必與用藥時間相隔2小時以上,且不能吃太多。


再者,柚子屬於高鉀水果,如果腎臟功能異常,體內排出鉀離子能力變差,如果一下子吃太多含鉀食物,可能導致血中鉀離子濃度過高,因此,腎臟功能較差的的民眾也不可貪吃柚子。


更多NOW健康報導
▸植牙擔心有空窗期?即拔即植1次到位 完美門面不必等
▸6旬男肝癌反覆復發抗戰30年! 醫曝:控制肝癌3關鍵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