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教館「BeTWeen23」展覽 邀你探索自己的身體城市

2135
葉立斌 報導
科教館「BeTWeen23」展覽 邀你探索自己的身體城市
▲TPHA攜手國立臺灣科學教育館與台科大設計團隊共同合作辦理「BeTWeen23精準健康科學教育展」。(圖/科教館提供)

【NOW健康 葉立斌/台北報導】為了將精準健康教育向下札根,期盼台灣的孩子與世界脈動接軌,TPHA攜手國立臺灣科學教育館與台科大設計團隊,共同合作辦理「BeTWeen23精準健康科學教育展」,展期為即日起到10月31日,期間免費觀展。展覽透過淺顯易懂的解說以及將基因擬人化,除了簡介基因與生活的關聯,並詳細說明台灣的精準醫療與精準健康之知識


精準健康 認識各類生物知識


科教館表示,展覽以「精準健康城市揭密」的概念為設計主軸,策展團隊將基因擬人化並賦予職業及特質,藉由知性與趣味的活動,讓觀覽者可以探索BeTWeen23精準健康未來城市,揭密不同基因職人的功能,例如:ALDH2 與酒精不耐症(Alcohol Flush Syndrome)有關,則ALDH2基因的職業為回收站管理員。展覽中再藉由有趣的參觀護照進行填字遊戲,促進精準健康展覽與BeTWeen23官網連動,邀請觀覽者造訪BeTWeen23 科普網站的擬人化基因圖鑑,與基因職人們的基因故事。


▲展場中的「夏日泳池派對」讓觀者能了解相關知識。(圖/科教館提供)


精準健康用於預防疾病 更可成為全新大數據


精準健康是將基因資訊運用於疾病預防、治療、用藥安全及健康管理,而要發展精準健康需要運用族群一致性高的大數據。因此,中央研究院與全台16個醫院體系33家醫院共同合作執行台灣精準醫療計畫(Taiwan Precision Medicine Initiative, TPMI),其目的便是在於幫助台灣發展精準健康與精準醫療。


▲展期自7月23日到10月31日,期間免費觀展。科教館希望參觀者能夠透過這項展覽,認識獨一無二的自己。(圖/科教館提供)


除學術研究之外, TPMI也希望將科研量能傳遞給民眾,因此,學界與醫界共同組成了「社團法人台灣精準健康促進協會」(Taiwan Precision Health Association, TPHA),致力於推廣精準健康科普教育,未來希望幫助民眾運用基因資訊學習主動式健康管理,從日常生活中積極掌握自己與家人的健康,並推動精準健康的生活型態,促進台灣發展全齡精準健康的目標。


為了積極推動精準健康科普教育,TPHA與國立台灣科技大學設計系副教授林廷宜所帶領的VID Lab合作,以BeTween23為主題,建置精準健康科普網站。BeTWeen23意涵為:「台灣2300萬人每個人23對染色體的基因組成都不同,因此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之意。


更多NOW健康報導
▸立秋來臨!中醫教你養肺知識 1次了解潤燥飲食宜與忌
▸中共飛彈擾台引發「類急性壓力障礙」 求助民眾增2成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