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歲以下MIS-C重症占6成 羅一鈞籲家長速帶孩子打疫苗

1939
葉立斌 報導
5歲以下MIS-C重症占6成 羅一鈞籲家長速帶孩子打疫苗
▲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表示,統計至今84例MIS-C兒童重症個案中,僅有13人接種過1劑以上疫苗,因此呼籲家長盡速帶幼童接種疫苗。(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NOW健康 葉立斌/台北報導】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說明今(5)日有5例MIS-C兒童重症,不少人擔憂兒童重症會愈來愈多。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表示,統計至今84例MIS-C兒童重症個案中,僅有13人接種過1劑以上疫苗,因此呼籲家長盡速帶幼童接種疫苗。


如本土疫情上升 MIS-C個案恐增加


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表示,國內累計84例兒童MIS-C個案,又以5歲以下兒童的MIS-C感染者超過6成。羅一鈞補充,國際案例來看,5到12歲屬於MIS-C好發年齡。我國則以5歲以下幼童MIS-C個案有走向愈來愈多趨勢,羅一鈞推論應是兒童疫苗接種時間較早,幼童疫苗才剛開始接種的關係。同時羅一鈞補充,84例MIS-C個案僅13人有接種1劑以上疫苗,其他71人都沒接種過疫苗。另外這84例兒童MIS-C個案中,0到5歲者有50例(60%),6到12歲34例(40%)。羅一鈞最後提醒,家長應及早帶孩子接種疫苗,如幼兒染疫情形又增加的話,沒有接種疫苗的幼童,更可能受到MIS-C的侵擾,「飆破百例也有可能」。


台日疫情不同 理當不會如日本有大規模流行


醫師潘建志認為Omicron BA.5流行的話,過去「從未感染過」者會成為主要感染族群,屆時將會重演日本的狀況,甚至單日確診將會突破10萬例。指揮中心指揮官王必勝則認為這數字被高估,要考慮前波感染高峰到現在的間隔時間,疫苗(以及追加劑)的覆蓋率等,「我們與日本狀況不太一樣,應當不會像日本有大規模流行」。


王必勝:猴頭菇「加強抽批」 不排除禁止


近日中國海關總署突公布多家台灣食品被停止進口;而我國食藥署也因為中國的猴頭菇頻傳農藥超標,研議禁止進口。王必勝表示,食藥署目前針對猴頭菇「加強抽批」,如未改善可能禁止進口。


在指揮中心記者會上,王必勝透露,食藥署對於猴頭菇的態度是「加強抽批」,也就是抽驗比例拉到50%,有違規就整批退運,並且請廠商改善。如無改善,未來不排除禁止進口。「這對食藥署來說是常規的工作,並非特例。」


另外,關於受到影響的業者數目,王必勝坦言,還沒做統計;且目前中國僅要求在時限內完成註冊,「我們會輔導廠商做註冊,通過後廠商仍可繼續出口;現在仍在期限內,食藥署將盡速完成。」


更多NOW健康報導
▸立秋來臨!中醫教你養肺知識 1次了解潤燥飲食宜與忌
▸中共飛彈擾台引發「類急性壓力障礙」 求助民眾增2成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