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歲女只抓破2顆痘痘 背上竟長半公斤「巨蟲」蟹足腫

2171
葉立斌 報導
27歲女只抓破2顆痘痘 背上竟長半公斤「巨蟲」蟹足腫
▲陳小姐肩上的蟹足腫相當嚴重。(圖/基隆長庚提供)

【NOW健康 葉立斌/台北報導】27歲的陳小姐,在10多歲時背部長出2顆突起物,她原本以為是青春痘,雖有就診過仍無好轉,然15年間突起物愈來愈多,甚至明顯隆起,有如「巨蟲」。陳小姐表示,她的蟹足腫已經嚴重到睡不好的程度,雖在他院診斷為蟹足腫,治療效果卻不佳,類固醇貼片等療法都試過了;直到進長庚動了長達8小時的手術切除與放射治療,切下重達500公克的才好轉,2年多未復發。


▲27歲的陳小姐有嚴重蟹足腫,經過手術切除後已經沒有復發。(圖/基隆長庚提供)


蟹足腫好發前胸 肩膀等部位 


基隆長庚醫院整形外科主任蔡嘉軒醫師表示,陳小姐的蟹足腫長成20 x 30 x 20公分,切除的蟹足腫重達500公克,且多處突起,是相當嚴重之個案。蟹足腫為過度疤痕組織增生,皮膚傷口達到真皮層刺激纖維母細胞製造過多膠原蛋白修復傷口而成,患處會搔癢疼痛多汗,同時病灶明顯,也會造成當事人自信心受損。成大研究發現蟹足腫體質是每百人就有1人有,亞裔與非裔等有色人種較容易罹患。另外有研究發現,家族間有病史者也可能發生。其他系統因素為高血壓、女性荷爾蒙,女性特別強調月經前後,患部特別疼痛;且懷孕後蟹足腫不斷增長。局部因素有傷口張力或感染。


蔡嘉軒醫師表示,蟹足腫的好發部位為前胸,肩膀、雙下顎、與剖腹產傷口。其中「上臂」則以打卡介苗的地方,特別容易有蟹足腫。不過這時候應該有人好奇:打新冠疫苗會有嗎?蔡嘉軒醫師解釋,新冠疫苗是肌肉注射,因此沒有蟹足腫疑慮。


長成巨大蟹足腫 需手術部分切除


蔡嘉軒醫師解釋,蟹足腫和另一種外觀很像的肥厚性疤痕增生,都是皮膚傷口達到真皮層刺激纖維母細胞製造膠原蛋白修復傷口所造成。但不同體質的人會有不同的外觀,蟹足腫會向傷口以外的正常部位過度增生,就像螃蟹腳一樣延展出去,而肥厚性疤痕只會侷限在原本受傷部位,疤痕只隆起超過皮膚原有的高度。


目前治療蟹足腫或肥厚性疤痕增生,可選擇非手術及手術治療。蔡嘉軒醫師表示,非手術治療方式包含使用矽膠片進行壓力治療,或是在病灶處塗抹除疤矽膠軟膏,也可以直接注射類固醇,每1到2個月注射一次,需注射6到12次。另外也可以採取冷凍治療,或選擇染料雷射及飛梭雷射治療。但針對大範圍的蟹足腫患者,或是肥厚性疤痕增生患者,目前最建議的治療方式還是手術切除加上術後放射線治療,復發率可降低至10到15%。


▲經手術切除後,蟹足腫已經未再復發。(圖/基隆長庚提供)


有蟹足腫的人 要注意不能健身


蔡嘉軒醫師說明,如有蟹足腫,要特別注意:須避免健身,特別是「肌耐力訓練」。日本研究發現,肌肉拉扯皮膚會導致蟹足腫更加嚴重。最後蔡嘉軒補充,蟹足腫會向外擴展,雖不致命卻很明顯且經常疼痛,建議及早治療。患者有疑慮可先掛皮膚科,由醫師作鑑別,確定是否為蟹足腫。


更多NOW健康報導
▸30歲高管輕忽三高竟釀肝癌! 「肝包油」恐增肝癌風險
▸拆封過的藥能放多久? 藥師提醒7類藥物保存原則1次看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