傷口癒合癢又痛? 小心留疤生成蟹足腫

7300
【NOW健康 馬姍妤/台北報導】
黃季怡醫師說明蟹足腫
▲傷口護理首重預防,癒合後也要注意後續的保養,避免生成蟹足腫。(圖/公關照片)

傷口癒合出現的蟹足腫症狀,常讓人傷透腦筋。34歲何先生被項鍊刮傷胸口,傷口癒合後逐漸出現暗紅色腫塊,因癢痛難耐而就醫,經檢查確診為蟹足腫;喜愛烹飪的陳小姐料理時不小心被油濺傷,沒想到傷口好了卻出現凸出的疤痕,顏色還越變越深,被告知為蟹足腫時非常無奈。

書田診所整形美容科主任醫師黃季怡表示,疤痕是人體創傷後修復過程中的必然產物,一旦受傷深度達到真皮層,可能會形成疤痕。疤痕是纖維結締組織過度增生引起的,表面光滑,顏色红潤而發亮,常發現有擴張的毛细血管,當疤痕增長至原本皮膚損害的邊緣,向外延伸出呈現蟹腳狀,即俗稱「蟹足腫」。

蟹足腫常見於上臂、上背、肩膀及前胸等皮膚緊張處或關節活動處,以及傷口傷及真皮層時發生。疤痕發生的原因大多為體質、遺傳及外傷,通常於傷口癒合後出現,也有可能受傷更久後出現。初期在暗紅色突起的範圍,之後會向外擴張增生,有時感到刺、痛、癢,若發生在關節部位,則可能造成行動不便。

黃季怡說明,傷口形成時,首先要預防感染及適當傷口處理,並攝取充足的營養,加速傷口癒合。傷口癒合後可使用疤痕凝膠、美容膠布、局部按摩等護理措施,以降低疤痕增生的機率。若已增生疤痕,可使用矽膠片、彈性衣等局部加壓,或以疤痕注射、雷射治療等方式來改善疤痕增生的程度。

由於無法預期蟹足腫何時發生及嚴重程度,只能避免外傷,勿刺激病灶,運用物理性壓迫以避免狀況更加嚴重。黃季怡提醒,傷口護理首重預防,傷口癒合後要注意後續的保養;蟹足腫體質者更要小心照顧傷口,避免感染,同時在醫師的指示下使用除疤藥物等用品,若發生蟹足腫則應儘早就醫治療,以免疤痕擴大。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