潛水教練左腿遭漁船絞斷 植回術後3個月奇蹟恢復行走

3593
陳曉彤 報導
潛水教練左腿遭漁船絞斷 植回術後3個月奇蹟恢復行走

【NOW健康 陳曉彤/基隆報導】41歲吳姓潛水教練去年8月帶著學員去基隆海域潛水時,意外被漁船的螺旋槳截斷了左小腿,當下他立即使用潛水設備的軟管綁住肢端,並記住斷肢遺落位置,忍痛游回岸邊求救!他後來被送到基隆長庚醫院進行救治,在急診科、麻醉科、影像科、骨科及整形外科醫師通力合作下,吳先生成功植回斷腿,並在術後積極復健,短短3至4個月已奇蹟似的恢復行走!


吳先生爭取到黃金治療時間 歷12小時手術接回斷肢 


基隆長庚醫院院長賴旗俊表示,要挽救像吳先生這樣遇到斷肢的患者,必須與時間賽跑,才能減少肢體缺血對患者後續帶來永久性的功能喪失。據悉,吳先生送院時大約是當日的下午1時,經過術前檢查、搜查隊找回斷肢,他在下午4時01分進入手術室,並於隔日清晨4時30分順利接回斷肢、完成治療,救治時間耗時約12多小時。


基隆長庚整形外科醫師藍靖宇描述,緊急手術先由基隆長庚骨科醫師陳建豪將骨頭復位採取外固定後,再由他接手進行顯微重建手術。過程中他先從吳先生正常的右小腿取下25至30公分的靜脈血管做移植,再重建斷肢左小腿的前及後側的2套血循系統,同時也重新吻合主要的運動及感覺神經,並修復了小腿包含前側、後側、外側幾乎所有的肌肉與肌腱。


▲吳先生感謝基隆長庚醫院團隊,讓他經歷重大創傷後又奇蹟重生。(圖/基隆長庚醫院提供)


藍靖宇強調,手術治療不僅要將患者的小腿成功植回,還要確保成功植回後能恢復日常生活,甚至繼續從事潛水活動的功能性。吳先生術後12週重植的小腿及腳掌血液循環良好,感覺神經已由近端恢復至腳掌前側,腳踝可輕微彎曲,腳趾也能伸展及彎曲;術後4個月腳掌感覺持續恢復,可單腳支撐身體重量,走路平穩順暢,現在返診都能帶著笑容走進診間。


斷肢緊急處理 把握3步驟自救 


藍靖宇宣導,民眾日常若不小心因意外斷肢,一定要遵守3步驟,自救爭取時間:


▸步驟1控制傷害:當下應減少出血,肢端必須止血,建議目擊者或傷患可自行以乾淨衣物直接加壓肢斷處。 拾回斷肢、散掉的肌肉等,缺血不超過4到6小時


▸步驟2保存肢體:將斷肢拾回,簡易清除肉眼可見的髒污,例如樹枝、碎石,但切忌不可用水過度清洗,並將肢體放入乾淨的塑膠袋內,袋外以冰水冷浴。


▸步驟3盡速送至醫院:把握治療黃金時間4到6小時,一旦缺血時間越長,肌肉和組織損害越多,恐影響後續治療情形。


吳先生經歷此次重大意外坦言,「基隆長庚醫院不但拯救了我的性命,也拯救了我的人生!」原以為撿回一條命是萬幸,沒想到基隆長庚醫院團隊還考慮到職業生涯。他也提到,原本2023年底有計畫出國潛水,但因此次受傷只能取消,不過經手術及術後3個多月迅速的恢復,讓他又對未來充滿希望。


# 首圖來源/Freepik


更多NOW健康報導
▸腳踝扭傷分3級!韌帶撕裂最嚴重 1招突破瓶頸重啟修復
▸【專題】面對男女頭號癌症殺手別怕!

分享此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