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庚治癒雙腳變形怪病 越女童重獲新生

2558
【NOW健康 陳如頤/綜合報導】
長庚醫療團隊與香江
▲9歲的越南小女孩香江的雙腳嚴重變形,經過基隆長庚醫院醫療團隊的治療後,成功治癒。

9歲的越南小女孩香江雙腳嚴重變形,遍尋越南各大醫院都查不出病因,恰逢基隆長庚醫院醫療團隊造訪越南,經初步評估後協助安排於6月22日來台就醫。經過一連串的檢查、診斷、手術、復健後成功治癒,計畫將於8月1日返回越南,開啟嶄新人生。

記者會上,香江父親再三感謝基隆長庚醫療團隊讓他的女兒有重生的機會,而香江則將親手寫的卡片送給醫師。

基隆長庚副院長陳建宗說明,香江因為雙足內翻,走不快又容易跌倒,父母並沒有發現有什麼特別異常之處,只覺得這個孩子比較容易摔倒。直到2013年香江雙腳變形十分嚴重,不只走路怪異,外觀也明顯不同於一般正常孩子。

父母帶著香江遍尋越南許多家大型醫院,每次醫師診斷的結果都不一樣,無法找到真正病因,正當束手無策之際,今年1月,香江接受遠赴越南義診的基隆長庚醫院醫療團隊現場評估後,隨即規劃上半年由基隆長庚全程補助來台醫治。

長庚兒童骨科醫師張嘉獻表示,香江的問題包括雙足踝內翻變形、足弓過高以及足部的距骨──舟狀骨關節脫位。由於並非出生就明顯變形,而是經年累月逐漸形成,故判斷可能是神經或肌肉病變,導致足踝肌肉力量不協調所造成。

香江來台後立即接受一系列神經學、肌電圖、核磁共振等檢查,並採集香江的父親和舅舅的血液做DNA定序檢查,鑑別基因問題,初步確定症狀為周邊神經病變所致。

在手術方面,先以脛後肌放鬆及肌腱轉移治療踝內翻變形,再以足底筋膜放鬆及掌骨切骨矯正治療足弓過高的問題,其次進行距骨──舟狀骨關節的復位手術,最後以鋼釘固定掌骨及距骨──舟狀骨關節。

張嘉獻說,手術後香江患部的組織腫脹,必須抬高患部肢體同時以冰敷緩解,1星期後用石膏固定足踝,開始進行負重站立及行走訓練,維持肌耐力的復健治療。預計4星期後可拔除鋼釘,然後穿著足踝支架保護2個月,就可恢復正常步行。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