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免攝護腺癌轉移!國衛院發現關鍵 初估新藥5年問世

2401
陳郁茹 報導
避免攝護腺癌轉移!國衛院發現關鍵 初估新藥5年問世
▲國衛院發現抑制攝護腺癌細胞轉移的關鍵機轉,初估5年後預防攝護腺癌轉移之新藥可以問市。(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陳郁茹/台北報導】攝護腺癌嚴重威脅中老年男性健康,根據衛福部統計,過去40年來,攝護腺罹患率與死亡率逐年增加,110年有1.689人死於攝護腺癌,但相較於其他癌症,尚未轉移的攝護腺癌相對容易治療,患者5年存活率幾乎可達100%。國衛院研究團隊破解了抑制攝護腺癌細胞轉移的關鍵機轉,只要能夠剔除「組織蛋白去甲基酶KDM4C」,就可調節及抑制糖解作用,醫界利用此點研發新藥,初估藥物最快5年可問世。


剔除KDM4C基因! 癌細胞代謝將受影響


如何避免讓攝護腺癌轉移,為腫瘤醫學界努力的研究重點,為此,國衛院細胞及系統醫學研究所副研究員褚志斌研究團隊利用攝護腺癌細胞進行研究,發現剔除KDM4C後的癌細胞,與醣類、蛋白質與脂肪代謝的重要基因與蛋白質均出現被抑制現象,細胞內粒線體能量代謝跟有氧呼吸功能都出現失能。


該項研究顯示,攝護腺癌剔除KDM4C後,讓癌細胞賴以為生的糖解作用訊號與產生ATP能量代謝的路徑,也受到抑制,證明KDM4C基因對癌細胞代謝扮演關鍵角色。此外,研究成果於今年3月發表在國際期刊Clinical and Translational Medicine 。


阻斷癌細胞 「瓦氏效應」 有效避免癌症轉移


褚志斌進一步解釋,為了快速分裂,癌細胞常利用步驟較少、產能效率較低的「無氧糖解」,以快速產生能量,而非步驟較複雜、產生能量較多的「有氧糖解」,這種特殊代謝現象稱為「瓦氏效應」(Warbu g effect)。


癌細胞可利用「無氧糖解」代謝產物作為細胞增生分裂的原料,代謝產生的乳酸還會酸化腫瘤環境幫助癌細胞轉移,因此如何抑制癌細胞的「無氧糖解」作用,成了癌症醫學研究關鍵。


經過臨床檢體分析、細胞與動物實驗,國衛院研究團隊發現,KDM4C透過去甲基來活化基因,並與致癌蛋白c-Myc結合、促進葡萄糖糖解代謝、活化乳酸去氫酶LDHA,促進丙酮酸轉化為乳酸、酸化周邊環境而促進癌症轉移。


預防攝護腺癌轉移新藥 醫界有望5年後研發完成


如果抑制攝護腺癌細胞KDM4C的表現量,就可抑制「瓦氏效應」,以及降低攝護腺癌的轉移機率,褚志斌說,目前醫界初步研發出KDM4C抑制劑,若能提升專一性與有效性,就可製造預防攝護腺癌轉移的新藥,樂觀預估新藥最快能於5年後問世。


更多NOW健康報導
▸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遇刺身亡 急診醫師曝槍傷急救關鍵
▸全台學童飲食調查8成愛吃垃圾食物 成年後罹癌風險增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