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遇刺身亡 急診醫師曝槍傷急救關鍵

2824
陳如頤 報導
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遇刺身亡 急診醫師曝槍傷急救關鍵
▲急診科醫師翁梓華提到,一直以來槍傷就是急診最難處理的外傷之一。(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陳如頤/特別報導】國際政壇不平靜!7日英國才傳出首相強生被迫下台的消息,隔天8日午間,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在日本奈良縣街頭一場公開演說的場合,竟遇刺身亡!這起震驚全球的事件,瞬間成為各國媒體關注的頭條焦點。


綜合媒體報導指出,安倍晉三遭受土製槍枝襲擊,演說當時,第1聲槍響,安倍還回頭看,但第2聲槍響時,安倍就倒地不起,身旁維安人員啟動防護為時已晚,在經過緊急送奈良醫科大學醫院搶救,但因子彈貫穿的位置深到足以擊中心臟,導致動脈受損失血過多,最終宣告不幸身亡,享年67歲。針對槍傷的緊急處理,是急診室最難處理的外傷之一,急診科醫師翁梓華就在個人臉書《急診柯南.翁梓華醫師》中,分享槍傷的處理經驗。


▲槍傷造成的主要傷害。(圖/截取自《急診柯南.翁梓華醫師》臉書)


翁梓華醫師提到,一直以來槍傷就是急診最難處理的外傷之一,造成槍傷的原因主要有3種:(1)子彈直接穿透所造成的傷害、(2)子彈打入皮膚瞬間對於周邊組織拉扯的傷害、(3)子彈前方震波造成壓力讓前方組織受傷,聽起來並不複雜,但複雜的地方在於槍傷的處理。


▲槍傷需經複雜的處理。(圖/截取自《急診柯南.翁梓華醫師》臉書)


翁梓華醫師進一步解釋,急診醫學上針對槍傷真正複雜的點在於以下幾個關鍵:


▸子彈一次會打穿很多器官、組織,治療需要同時會診多科醫師:舉例來說,子彈從肚子前方打進去從背部穿出來,可能一路上會經過肝臟、膽囊、腸子、肺臟、主動脈、脊椎神經、脊椎骨,在醫學上這每一個地方的外科手術都是不同專科,像上述病患如果要開刀,必須同時請肝膽腸胃科、一般外科、胸腔外科、心血管外科、神經外科、骨科等等才有辦法處理。


▸子彈在身體內會彈來彈去,造成的身體傷害難以預估:子彈傷害如果看到身體前後有各一個洞,很直覺的,我們會認為應該傷害的器官就是從前面的洞到後面的洞這段路徑上的器官,然而,臨床上,子彈在身體內是會「轉彎」的,當身體內的子彈碰到骨頭,可能會被彈射、折射,造成身體更多處的器官傷害,所以臨床上,只要有槍傷,在病患生命徵象穩定的情況下急診醫師一定會做最完整的影像學檢查。


▸卡在身體內的子彈,一定要被找出來:當子彈動能不夠,最後卡在身體內,這時候醫師也會「非常困擾」,如果要治療好病人,必須將子彈挖出,這時候要光是挖出來,就要花上好一番功夫。


最後,翁梓華醫師也提到,不同的槍枝,也會造成程度也會不一樣,像這次安倍晉三遭受的散彈槍在近距離會額外造成嚴重鈍傷與同時多處傷害,外界推測造成心跳停止的原因可能是:(1)子彈直接性的傷害、(2)散彈槍的鈍傷導致內出血或是氣血胸、(3)直接造成頭部或是頸部的傷害。


根據日本媒體今(9)日報導指出,安倍晉三的解剖報告出爐,奈良縣警方公布死因為「動脈損傷導致的失血過多」所致。


更多NOW健康報導
▸喝銀耳湯補充膠原蛋白? 營養師:吃這些食物才補得到
▸全台學童飲食調查8成愛吃垃圾食物 成年後罹癌風險增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