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病毒檢驗試劑含「環氧乙烷」致癌物? 食藥署釋疑

3135
陳如頤 報導
新冠病毒檢驗試劑含「環氧乙烷」致癌物? 食藥署釋疑
▲食藥署企劃及科技管理組表示,「環氧乙烷」普遍應用於醫療器材的滅菌,在醫療器材包裝如果標註「STERILE EO」,就是指該產品採用EO(環氧乙烷)方式滅菌。(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陳如頤/綜合報導】本土疫情嚴峻,累積確診個案已破300萬人,在採檢過程中,利用採檢棒深入鼻咽部位,但有網友貼文指出,新冠病毒檢驗試劑的含有化學成份「環氧乙烷」,而該成分已被國際癌症研究中心(IARC)列於第1類之確定人類致癌物。


對此,食藥署企劃及科技管理組表示,「環氧乙烷」普遍應用於醫療器材的滅菌,在醫療器材包裝如果標註「STERILE EO」,就是指該產品採用EO(環氧乙烷)方式滅菌。


製造業者執行滅菌作業應該符合國際滅菌標準,若採檢棒使用「環氧乙烷」(EO)滅菌,製造者應評估其「環氧乙烷」的殘留量不會對人體有影響,且產品應經過確效及相關管制作業,才能出廠放行。食藥署對製造業者及產品均訂有管理規範,以確保產品品質與安全。


之前部分網友也曾質疑「口罩經環氧乙烷滅菌會有致癌風險」,當時食藥署醫療器材及化妝品組科長鄭啟慧受訪時表示,台灣目前核准的口罩大部分為未滅菌口罩,未經過「環氧乙烷」消毒,民眾可以安心購買經認證的醫療用口罩。


台北榮總內科部臨床毒物與職業醫學科教授級主治醫師楊振昌表示,「環氧乙烷」是1種常被用來消毒滅菌的物質,製造紗布、棉球、手術口罩等醫療器材時,都可能採用這類滅菌方式。


「環氧乙烷」雖是國際認定致癌物質,但因揮發快,廠商在使用「環氧乙烷」滅菌過程中,也會有揮發解析期,「環氧乙烷」的殘留值也會有一定標準,民眾接觸這類醫療器材,不致於有健康風險。


更多NOW健康報導
▸BA.4、BA.5恐再掀疫情 次世代追加劑對抗變異株有解
▸搶在肝功能黃金治療期 免疫組合助肝癌提升腫瘤反應率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